紧急预警!所谓"领导"和"熟人"不要信!!!

2021-10-30 09:31:00 星期六  来源:邢台发布

紧 急 预 警

广大市民朋友:

近期,冒充我市政府机关人员实施诈骗的案件多发。

不法分子冒充我市政府机关领导或县(乡)主要领导领导实施网络诈骗,不法分子冒充受害人所在单位领导或冒充县(乡)主要领导向受害人发送短信并添加所谓的领导微信,以亲属需要资金周转为由,骗取巨额资金。

案例一:10月26日,襄都区某医院员工王某接到一个自称是其医院院长老领导的短信,要求添加其微信,添加微信后,首先对被害人日常生活进行嘘寒问暖,进一步获取其信任。后以帮忙周转资金为由请求王某转账,导致王某被骗96万元。

案例二:10月23日,受害人葛某手机接到一个微信添加好友信息,自称是其同学(现任我市某县主要领导)的微信,葛某因本身有对方微信,再添加新微信后询问对方为什么又加新号,对方称该号码为私号。后对方告诉葛某,有一个亲戚需要用钱,但是碍于身份钱不便过自己手,就想从葛某这里过一下账,让葛某把钱转给对方,葛某就将自己朋友的卡号发给对方,很快对方就说已经把80万转到葛某朋友账户里,给葛某发了转账截图,并一直催促葛某尽快将钱给他的亲戚转过去,葛某出于对对方身份的信任在没有核实钱到账的情况下,从另外两个朋友那里借了80万转到对方亲戚的账户,事后才发现自己上当受骗。

此类诈骗不法分子通过不法渠道,盗取群众手机通讯录上所有联系人的联系方式,随后精准发送信息,骗子对单位组织架构、人员组成、联络信息等了如指掌,一番伪装后,便通过微信或QQ大面积“撒网”添加相关人员为好友,成功后,不法分子用关心的口吻,甚至主动提出帮助受害人解决困难,极大降低戒备之心,获取受害人信任;获取信任后会立即提出要求帮忙转账汇款的要求,比如亲戚借钱、上级领导要求转账、朋友急用等等。抓住一般人对领导不敢质疑和相对信任的心理,有时甚至使用“尽快”“马上”“立即”这些催促性的词语,既营造了紧张气氛,又利用时间差降低受害人核实转账需求真假的可能性,从而实施诈骗。

在此,邢台市公安局反诈骗中心温馨提示:

1、遇到“领导”或“熟人”要求通过网络转账、汇款的,一定要打电话或者当面核实,切勿轻易进行转账、汇款!

2、注意保护自己的个人信息,接到不明短信、电话、添加好友申请时,要仔细核实对方身份,切勿盲目对号入座,切勿轻易提供相关信息、点击不明链接。建议将微信手机号搜索添加功能关闭。

3、如果被骗,应及时报警,同时注意保留聊天记录、交易记录、短信息、联系方式等证据,配合公安机关侦查破案!

邢台市公安局反诈骗中心

2021年10月27日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