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空气活动频繁,气温略偏低

2021-10-25 08:55:25 星期一  来源:牛城晚报

本报讯天气转冷,采暖期也即将到来。那么,今冬天气走势如何呢?近日,市气象服务中心发布2021~2022年采暖期气候趋势预测显示,影响本市的冷空气活动较频繁,总体气温接近常年略偏低。

根据最新监测资料和国内外模式预测结果,预计今年冬季赤道中东太平洋可能形成一次弱拉尼娜事件。受其影响,采暖期影响本市的冷空气活动较频繁,总体气温接近常年略偏低。预计采暖期(2021年11月15日~2022年3月15日)气温总体接近常年略偏低,前冬气温较常年偏高0.5℃左右,后冬气温较常年偏低0.5~1℃左右,有可能出现阶段性低温。采暖期,本市平均气温-0.5~0℃,接近常年或略偏低,极端最低气温可达-16℃左右。

在全球变暖的大背景下,影响本市气候的因素更加复杂,气候预测还有一定的不确定性。该中心将密切监视天气气候变化,加强分析研判,及时提供滚动的监测预测意见。

据未来30天气温趋势预测显示,10月下旬到11月,欧亚中高纬环流有明显的阶段性变化,由经向型为主转为纬向型为主,由此导致本市气温波动较大。预计气温偏低的态势将持续到10月底,进入11月气温将有所回升,总体接近常年或略偏高,但可能出现阶段性低温过程;11月上半月气温较常年偏高,下半月受较强冷空气过程影响,气温下降,较常年偏低。

预计未来30天有4次冷空气过程,10月28~29日(偏弱,降温幅度可达2~4℃),11月3~4日(较强,降温幅度可达8℃以上),11月10~11日(偏弱,降温幅度可达4~6℃),14~15日(中等强度,降温幅度可达6~8℃)。(邢台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李平)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