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常生活中,市民如何做好疫情防控?

2021-10-25 08:45:57 星期一  来源:邢台日报

本报记者

问:封控区、管控区和防范区的解除有哪些具体要求?

市卫生健康委疾控科负责人: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印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社区防控方案》有关规定,封控区、管控区和防范区的解除都有具体的要求。封控区和管控区解除标准是一样,必须同时满足3个条件才能解封解控:一是近14天区域内无新增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二是区域内最后一名密切接触者自末次暴露超过14天,核酸检测为阴性;三是解封前2天区域内所有人员完成一轮核酸筛查,均为阴性。防范区的解除标准为县(区)内封控区、管控区全部解封解控。

问:市民在日常生活中如何做好防控?

市卫生健康委疾控科负责人:目前,我市疫情防控形势较为严峻。请广大市民做好以下防控措施,降低感染风险。一是不麻痹、不松懈、不大意,坚持做好个人防护;二是科学佩戴口罩,尤其是前去公共场所、密闭空间,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务必正确佩戴口罩;三是咳嗽、打喷嚏时一定要用纸巾、手绢、手肘捂住口鼻;四是饭前便后、接触外界物品后,触摸口眼鼻之前,务必认真清洗双手,遵循七步洗手法,用肥皂(洗手液)和流水揉搓至少20秒;五是每天开窗通风2—3次,每次20—30分钟,尤其是密闭的空调房一定要定期开窗通风;六是守住一米线,出行不要拥挤,保持安全社交距离;七是少出门、不聚集、不扎堆;八是符合条件的人员要积极接种疫苗,构建免疫屏障;九是合理膳食、适度锻炼、规律作息,不熬夜,保持充足睡眠,保持良好心态,增强人体免疫力;十是主动做好健康监测,如有发热、咳嗽等症状,及时前往发热门诊就诊,途中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主动报告旅居史、接触史,不隐瞒、不回避,并遵医嘱留观排查。

问:目前,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应如何接种?

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加强针是指在完成疫苗接种后,根据抗体消退的情况进行再次接种,保持人体对病毒免疫力的疫苗剂次,也叫加强免疫。

根据省统一部署,我市已全面启动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接种工作,加强免疫接种对象为已全程接种灭活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满6个月的18岁以上人群。满足加强免疫接种的居民可凭身份证和接种小程序二维码或接种凭证,选择就近的接种单位及时进行加强免疫接种。

在此也通过媒体提醒广大居民:一是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前,请携带身份证和接种小程序二维码或接种凭证,并戴好口罩,积极配合现场工作人员有序接种,如实提供本人健康状况、既往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否出现过敏等不良反应和接种禁忌等信息。二是接种后,按规定留观30分钟;保持接种局部皮肤的清洁,避免用手搔抓接种部位;如发生疑似不良反应,及时报告接种单位,必要时前往医院就医。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