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宗县农村厕改质量一次通过率92%,整改通过率100%

2021-10-13 08:55:50 星期三  来源:邢台日报

工艺改造 后续服务 件件暖心

本报讯(记者武健通讯员贺相佳)地面贴着瓷砖,屋顶做了吊顶,还有洗手池、坐便器……用上如此设施齐全、干净卫生的厕所,广宗县南寺郭村村民张汝峰高兴不已。厕所带来的变化,让张汝峰体验到了全新的生活方式。

近年来,随着农村经济发展,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对居住环境、卫生条件有了更高要求。为解决农村群众的实际问题,广宗县把农村改厕作为提升群众获得感的重要抓手,围绕“访万家帮万企解万难”活动,创新巧办法、小工艺解决改厕过程中的各种问题,让农村居民“方便”更方便。

双瓮式厕所以其占地小、易施工、价格低等优势被全国各地大面积推广应用。“但根据广宗的实际情况,我们对双瓮式厕所进行了工艺改进,更符合群众节水、保温等细节上的需求。”广宗县副县长栾高峰介绍说。该县设计了“小漏斗”式装置,漏斗直通厕内集水桶,方便群众收集生活污水进行二次利用。不仅节水,又解决了集水桶加水难的问题;给集水桶加上保温层,确保低温环境下集水桶内不结冰,让厕所一年四季都能用;为解决厕所容易产生异味的问题,该县还设计出二次防臭阀,得到了群众的好评。据介绍,在改厕工作中,广宗县根据实际情况共创新各类巧办法、小工艺7个,让群众用得舒心。

除了关心厕所好不好用,群众更关注改厕后的服务、维修等长期问题。广宗县对农村厕改后续服务实行统包统揽,投入553万元,购置吸污车57台套、吸污转运车16台套,建设粪污一体化处理站23个,夯实全县抽厕服务的基础。还购买了第三方服务,建立起农村粪污一体化智能管护中心,为农户免费提供清运、粪污处理、抽厕和维修等多项服务。栾高峰介绍说,该县还设立了粪污处理和维护热线110,群众只要一个电话,专业机构两小时内上门免费服务。

据悉,该县农村厕改质量一次通过率达到92%,整改通过率为100%。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