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名民兵志愿者帮群众抢收抢种

2021-10-12 09:56:18 星期二  来源:牛城晚报

万名民兵志愿者帮群众抢收抢种

本报讯本市连日的强降雨天气过程,造成土壤水分饱和,局部农田积水严重,给群众秋收秋种带来困难。

邢台军分区把应对连阴雨、帮助群众抢收抢种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要求辖区18个人武部多方调度调集农机具,组织发动万余名民兵志愿者积极投身抢收抢种行动,确保秋粮应收尽收、颗粒归仓,确保秋冬播应种尽种、面积稳定。

“抢收抢种的速度,直接关系着人民群众的经济收入。”邢台军分区政委荊玉师介绍,他们发动民兵党员骨干组成1200余支“双抢”民兵志愿者小分队,调集300余台农用运输车、500余台抽水机、20000多件蛇皮袋、100余台无人机等机械物资投入抢收抢种一线,让一身身“迷彩绿”成为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困难的“定心丸”。

10月9日,记者在宁晋县大曹庄镇玉米地看到,大片农田受淹浸泡,内涝积水40多厘米。

“玉米收不回来,急!小麦种不下去,更急!”与官兵在玉米地里抢收玉米的种植户白双伟说,这些玉米10多天前就该收仓,再不收割就会烂在地里,还将影响小麦的种植。

小麦早种一天,创收就多一分。在抢收现场,宁晋县人武部120多名官兵组成的“抢收”突击队,分为6个小组,官兵挽起裤腿,甩开膀子,和群众一起抽水、搬运、装载……在冰冷的泥水中,挥汗如雨,奋战9个多小时,抢收玉米5万余斤,组装架设20多台抽水泵抽水18万立方米。

分类施策抢收快收。任泽区人武部通过组织民兵逐个地块摸清秋粮作物成熟时间、土壤墒情、田间积水等状况,细化抢收方案,对墒情适宜的地块,多方协调10多个农机合作社、30多家机耕服务队,加快机收进度,提高机收质量,减少机收损失。

一边抢收一边筹划抢种。为提早打下抢种的基础,南和区人武部协调

市、县农业专家和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蹲点包片,面对面、手把手地指导农民落实关键措施。针对部分地区播期推迟、晚播面积大的情况,复制刻录种植光盘2000余张,免费发放给受灾群众,大力推广小麦宽幅精播、秸秆还田、配方施肥、种肥同施、播后镇压等标准化技术模式,提高播种质量,力争实现一播全苗。

“感谢共产党,感谢亲人解放军和民兵同志们!”前一天还愁眉苦脸的空巢老人鲁涛脸上乐开了花:“俺家种的玉米、花生、山药都淹了,原以为下半年会断了经济收入,没想到内涝水排得那么快,让我又看到了希望!”

据悉,在“双抢”行动中,邢台军分区还运用红外热成像、水下声呐等技术,完成60公里重点堤坝立体勘测,采取三维建模技术还原圩堤水上水下地形面貌,分析查找出疑似险情11处,提出9条合理建议,不仅为地方政府下一步冬修水利提供数据支撑,更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供了可靠依据。(邢台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晓英通讯员 王健文/图)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