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市民出行路畅心更畅

2021-10-12 09:19:03 星期二  来源:邢台日报

我市持续实施交通秩序专项整治——

让市民出行路畅心更畅

本报记者孙建伟通讯员黄鹏

在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中,市城管局创新城市管理执法手段,对原“门前五包”责任书进行了修订升级,并与市管辖区6000余家商户逐一重新签订,切实让沿街商户和广大市民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中来,共建共享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穆红旭 孙建伟 摄)

在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中,启民义工组织志愿者走进市新华南路小学,配合开展课后延 时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满足学生综合素质发展需求,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图为志愿者教学 生打乒乓球技巧。(张鑫 王峰摄)

“现在的路比以前好走多了,随意加塞变道的少了,闯红灯的行人也少了。”出租车司机张师傅说,“看着市区每天都在变好的交通秩序,心情也跟着舒畅起来。”

今年以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结合我市实际,铁腕整治道路交通秩序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向一切交通违法行为说“不”,赢得广大市民的称赞。平安畅通交通环境让人耳目一新。

保持高压态,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俺每天早上到公园锻炼身体,总能看到路口站着执勤民警。他们认真指挥交通,看到闯红灯的就拦住,还讲解遵守交通规则的重要性。你看现在,不按秩序过马路的人越来越少了。”市民张先生深有感触地说。

今年以来,市交警部门在文明城市创建中,推出创城勤务常态化、文明交通劝导常态化、交通秩序整治常态化工作机制,机关警力下沉,严查突出的交通违法行为。

行动中,他们集中开展机动车严重交通违法、行人和非机动车违法、货运车辆通行、违法停车、治堵提速“五大专项整治”,集中清理群众反映强烈的道路交通顽瘴痼疾。

集中整治区域包括:主城区邢州大道、滨江路、祥和大街、东华路合围区域,信都三大队城乡接合部及南和、任泽中心城区。整治重点涵盖机动车、非机动车和行人出现的各种交通违法行为。

同时,对市区守敬路与新兴大街、泉北大街地道桥上等12处堵点乱点进行信号配时优化、科学交通组织优化,对泉南大街、中兴大街等城市主干道实施信号协调控制。依托交通信号配时中心,积极推进治堵提速工作,在市内主城区路口实施“借道左转”“直左、直右可变车道”“左右可变车道”“复合可变车道”等新型控制方式,并统一“先左转后直行”的放行模式,取得明显成效。据第三方平台数据显示,邢台作为不限号的城市,今年第二季度高峰拥堵指数为1.300,同2020年同期相比下降18.32%。

市交警部门还集中开展“一盔一带”守护行动,在辖区内设置多个“一盔一带”宣教点,对于不戴头盔、带盔不戴盔等行为,采取查纠、登记、劝导、发朋友圈、集赞等教育劝导模式,促使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养成骑车戴盔的良好习惯,保障生命安全。

“现在交通管理很严,我们出行也感到安全多了。”市民马平感慨地说。

礼让斑马线,行动从严管到习惯

每天早晚,市民王先生都要去接孩子上下学。从家到学校,他要走过大大小小许多路口,可不管走在哪个路口,都觉得很安心。“以前过马路,都是人车抢道,现在不一样,司机看到行人都能主动让行,明显感觉到不一样。”王先生这样说。

在文明城市创建中,我市交警部门强化“礼让斑马线”教育宣传,倡导全体市民积极参与文明交通,努力形成“车让车、车让人、人点赞”的互动、文明、和谐的交通秩序。经过持续不断地整治,广大驾驶人斑马线前主动减速,礼让行人的越来越多;随意横穿,乱闯红灯的越来越少。

“坏习惯养成非一日,要戒掉也不容易。”市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少数车辆在斑马线前不礼让行人的现象,从2017年起,我市就出台了最严交规,机动车行经斑马线不礼让行人的,将给予罚款和记分处理,斑马线前不礼让行人现象大大减少。为了巩固治理成果,今年以来,我市持续加大“礼让斑马线”宣传教育和执法力度,努力营造更好的交通环境。

为了形成严管声势,市交警部门还持续加大不文明交通治理力度,严查电动三轮、二轮车及行人闯红灯、逆行、斜穿马路、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等交通违法和不文明交通现象。

“交通文明既要从大处着眼,也要从小处入手。我们从治理行人闯红灯、要求机动车礼让斑马线等细小抓起,与市民订立规矩,不断提高和改善道路交通秩序。”市交警部门负责人说。

“公交车是城市的流动窗口,理应做到礼让行人。”已经开了20多年出租车的刘师傅告诉记者,遇到斑马线自觉减速停车,礼让行人已经成了他们这些从业者的习惯。

记者了解到,市交警部门还联合市文明办开展“文明交通劝阻”活动,组织千余名交通志愿者走上街头,常态化开展文明交通志愿劝导活动。在市区23个主要路口,每个路口每天4名志愿者身着红色绶带,手持红色旗子,精神饱满,着装整齐,在执勤交警的带领下站在路口,协助交警营造文明出行环境。

设立潮汐位,泊车从无序到有序

“城市治堵,停车管理是很重要的一环,我们小区所在的永康街,就设了潮汐停车位,既满足了周边居民的夜间停放,又保障了白天的交通。”家住永康街某小区的董女士告诉记者,交警和城管部门通过规范场所和收费杠杆,公共停车位上的“僵尸车”“占位车”少了,周转率大大提高,市民临时停车、短时停车更方便安心。

随着城市机动车数量的增加,停车难问题日益突出。市交警支队和城管部门密切配合,按照应划尽划的原则,在市区施划复划道路和便道停车位新增4567个。

“近年来,我们在永祥街、永康街、永强路等路段设置了潮汐停车带,专门解决夜间市民回家停车难的问题。”市交警部门相关人员告诉记者,他们还联合城管部门对市区现有车位进行摸排,开展城区停车泊位大排查,对现有车位逐一梳理。实施夜间停车需求管理,推广夜间潮汐车位设置。加大流动巡逻密度,对违法停车开展大规模治理。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点位,逐一建档,逐一制定措施,逐一销号管理。同时,进一步加强夜晚餐饮聚集区道路的车辆管理,成立治理小分队,对双排停车和占道停车严重的进行集中打击。

随着创城工作的深入开展,市交警支队在加大日常整治力度的同时,通过到中小学校开展“交通安全课”“小手拉大手、共创平安路”等活动,积极宣讲交通安全常识,让孩子从小树立遵守交规的意识,同时带动家长提高文明交通意识。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