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政邢台”精准帮办“三心事”

2021-10-09 09:17:19 星期六  来源:邢台日报

邢台日报社通过“互联网+媒体+政务服务”畅通群众参与社会治理渠道

“问政邢台”精准帮办“三心事”

本报讯(记者王露橦)“市开发区长安路福馨家园小区门口南侧有个垃圾房,已经弃用多时……”日前,邢台日报社“问政邢台”新媒体平台接到群众反映后,随即安排记者到现场查看情况,帮忙问政。不到3天时间,闲置垃圾房就被拆除,地面已铺上了崭新的便道砖。附近居民纷纷为“问政邢台”平台的问政效率点赞。

据悉,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邢台日报社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到具体行动中,通过“互联网+媒体+政务服务”打通网站、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渠道,创新“问政邢台”新媒体平台运行模式,零距离倾听群众诉求,实现群众留言反馈与政府部门管理服务的精准对接。今年以来,平台共收到网民问题1.1万余条,其中有效问题8135条,已办结8094条,回复办结率达99.50%。

线上受理,线下帮办。记者在“问政邢台”平台看到,群众可以在平台上随时随地提出诉求、发表建议,平台把留言转给相关部门,由部门进行核实并回复。

“中兴东大街与永强路交叉口夜间施工,让人无法入睡。”在这条网友留言的答复栏里,邢台水业集团有限公司作出回应:“经核实,该处工程为顶管施工,噪音由施工机械设备产生。目前我公司已对该处进行整改,要求白天施工夜间停工。”

针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记者还会进行线下帮办和跟踪报道,借助新闻舆论监督手段,推动问题快解决、早解决,并以“点点‘邢’动”等新媒体短视频形式,及时向社会公布问题解决进展。

目前,邢台日报社成立了“问政邢台”工作专班,对问题的归属交办、回复时间、答复口径等作出具体规定。5月起,平台被问政方增加了与百姓生活更为密切的区直部门、乡镇办,入驻部门总数由开始的148个增加到333个,分级分类处理网民留言,实现“让百姓少跑腿、信息多跑路”,问题回复率有效提高、回复周期有效缩短。

邢台日报社依托“问政邢台”平台,策划“访万家帮万企解万难”等各类主题活动。陆续开通“疫情防控帮您问”、急需药品邮递“绿色通道”、“复工复产帮您问”等暖心通道,累计答复解决网民问题1360余件,为50余名需要特殊药品的网民提供解决方案、寄送急需药品。联合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交通、城管、住建、水业、公交等部门以及部分县(市、区),推出“过节不打烊”活动,累计受理解决各类群众急难问题240余条。

6月以来,“问政邢台”平台先后联合12家问政部门,走进市区南羊市道、西寺、泉南、育兴等4家社区,零距离了解民情民意,畅通民意反映渠道,促使问政部门更好发挥职能,解决群众实际问题。

据介绍,下一步,“问政邢台”平台将持续向基层一线延伸问政触角,对群众关注度较高的交通出行、社区管理、环境卫生等领域问题进行回访,对存在已回复但未处理、处理落实不到位、反映问题出现反弹等情况的问题进行反馈与通报,进一步巩固和拓展问政成效。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