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郊野公园里的邢台坚守

2021-10-08 09:01:42 星期五  来源:邢台日报

本报记者王露橦通讯员李天石

新中式建筑风格、中医传统理疗、素食餐饮……国庆节假期,雄安郊野公园邢台园以鲜明的邢台元素吸引着八方游客。

“我的主要工作是展馆的维护,每天早晨上班,首先巡查消防安全、疏散通道畅通、应急照明设备维护、常态化疫情防控等措施落实情况。”邢台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郝利朋告诉记者,邢台园试运营3个月以来,目前的游客人数最多,既要保障各环节硬件设施维护到位,又要充分向游客展现邢台园的特色和风采,方方面面都对他们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如此,在他看来,他们的国庆节坚守,守护的不仅仅是坚固的场馆,更是那柔软的、缓缓流淌的乡愁。

邢台园内,有一座实现原址保留的老宅子,红色村庄雄安新区南河照村的第一个地下党组织就是在这座宅子里成立的。“这座宅子是雄安郊野公园在建展园中,唯一的‘乡愁保护点’,距今已有120年历史。”郝利朋介绍,为保护好这座老宅子,他们一度延误了近40天工期。考虑常规施工会对老宅子的建筑地基产生严重影响,项目部经与多个单位沟通后决定,在不改变原设计使用功能的前提下,对特色客房和标准客房施工方案进行调整,重排工期,做到了对遗址的活态保护。

10月2日,巡查到老宅子时,郝利朋以家人的“角色”融入游客,向游客详细讲解老宅子的历史,并通过讲述老宅子的复原过程,向世人传递邢台园建设者专业诚信、追求卓越、高效拼搏、团结奉献的精神和理念。

离开老宅子,郝利朋继续巡查工程积水情况。9月份以来,他们共排除用电隐患1处,疏导积水4处。“9月27日至29日,连下了3天雨,我们10个人一起冒雨巡查。”郝利朋说,出于工作原因,不能回家,但一想到自己也在守护着乡愁,守护着更多人的开心游览、幸福团聚,一股暖意顿时涌上心头。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