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尧县:奋力赶超加速崛起

2021-09-28 08:16:26 星期二  来源:邢台日报

实施五项工程 推进五个突破

隆尧县:奋力赶超加速崛起

近年来,隆尧县投资5.13亿元,启动了以“防洪、生态、文化、宜居”为功能定位的泜河涵养工程。工程对河段两侧进行开发整治,提升了城市品位。(范伟峰 摄)

本报记者 马维勇 通讯员 马凤山

今明两年,今麦郎预计新增投产非油炸蒸煮面、方便面配套调味料包等5个项目,总投资达26.8亿元;

远大集团启动占地面积400亩的精密铸造阀门项目,项目达产后能够新增销售收入18亿元,产值实现翻番;

积极对接宽衍科技隧道检测车、中国科学院授时中心发播站等高科技项目,大力培育发展战略新兴产业……

金秋9月,隆尧县项目建设抓进度、忙施工,一派红红火火、干劲十足的新气象。

市党代会和市“两会”结束后,隆尧县广大党员干部以会议精神为指引,立大格局、树进取心、施非常策、兴落实风,奋力谱写隆尧高质量赶超发展新篇章。

近日,记者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对隆尧县委书记王文玉进行了采访。王文玉说,隆尧县将立足实际,借助全市发展东风,紧紧围绕高质量赶超发展目标,大力实施产业转型升级、城市扩容赋能、全民创新创业、民生福祉增进、平安稳定护航“五项工程”,全面推进干部作风、营商环境、生态治理、文旅发展和乡村振兴“五个突破”,在加快整体综合实力提档升级和跨越赶超中加速实现隆尧崛起。

产业发展全面升级 积聚跨越赶超新动能

“过去5年,隆尧县着力稳增长求突破、调结构促转型,为实现跨越发展、弯道超车打下了坚实基础。但仍存在经济总量不大,发展速度不快,产业结构不优等矛盾和问题。”王文玉认为,立足新发展阶段,隆尧县首先要找准高质量赶超发展的目标定位。

未来,隆尧县中长期战略定位概括为“一城两区三基地”。“一城”:河北具有独特历史文化风貌的“双三十”城市;“两区”:国家级乡村振兴示范区、国家级创新创业示范区;“三基地”:中国食品创新发展基地、亚洲阀门研发制造基地、世界铸铁炊具生产基地。

王文玉说,当前,隆尧县重点是要全力支持食品、阀门、灰铸铁炊具三大特色主导产业持续做大做优做强。

为此,隆尧县深入实施“强链、延链、补链”工程,进一步做大产业规模、做强产业集群。以培育“万亩千亿大平台”为目标,推进食品创业园、铸造熔炼中心建设和金属表面处理中心提升,加快产业集聚集中。到2023年底,东方食品城力争实现产值200亿元、纳税10亿元;经济开发区力争实现产值100亿元、纳税5亿元。同时,全力支持今麦郎、远大、三厦融入全球产业链,建成世界级工厂,加快上市步伐。

深度聚焦创新创业,打造赋能发展、万众创业新平台。隆尧县将设立1亿元政府创新创业基金,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转化科研成果,力争每年完成5项重大科技成果转化、3项省级以上科技重点项目。投资20亿元,建成全省一流的食品和装备制造两个“双创”中心,到2023年底,计划入驻企业和创业团队突破200个,孵化培育科技型企业60家以上。

此外,持续营造项目“双进双产”热潮,加强产业链合作和创新成果引进,争取更多“大好高优”项目早日签约落地。“十四五”期间,全县计划年均实施亿元以上独立选址工业项目30个以上,年均工业投资保持40亿元以上。

城乡发展全面融合 营造和谐宜居新环境

“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城乡统筹,下好城乡‘一盘棋’。”王文玉表示,隆尧县将抓牢城市再造“主引擎”,对标城市“十大标配”,以“三改一拆”为抓手,加速扩容上档提质,全面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

持续推动以中心城市成长为重点的新型城镇化,做好城区、做足园区、做精镇区,构建“三位一体”新型城镇化发展体系。抓实产城融合“加速器”,推动“商业+工业+文旅+人居”产城融合发展新模式,加快红星美凯龙等城市综合体建设,抓好县城与开发区产业互动,加速人流物流商流汇集,解决县城有城无业、吸纳力弱的问题。抓住特色塑造“新途径”,建好泜河生态景观带和尧山文旅休闲区,打造博物馆、科技馆、园博园等标志性建筑、主题公园。到“十四五”末,努力建成面积20平方公里、人口15万的省级文明城市、卫生城市、森林城市。

持续推动以特色小镇建设为重点的城乡融合发展。坚持培大培强培优,突出隆尧食品小镇龙头作用,重点打造一批产业优、环境美、治理好的创建典型,形成“1(隆尧食品小镇)+3(尹村阀门、山口文旅、牛桥苹果3个特色小镇)+50(陈庄、西良前、东范等50个美丽村庄)”的典型示范点。

大力实施“千斤粮、万元钱”工程,调优农业结构,发展订单农业,充分发挥隆尧香梨、梅庄苹果、小孟甜瓜、泽畔莲藕、隆尧大葱等特色优势,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做大做强现代农业园区,培育一批省级示范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每年计划新增投资500万元以上高效农业项目8个以上,力争到2025年建成各类农业园区20个以上,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实现共同富裕。

作风纪律全面提升 展现大抓落实新风貌

“进入新发展阶段,区域竞争日趋激烈,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王文玉说,隆尧县要以“大抓落实、大干实事”为工作导向,围绕市委20条措施,常态化推进县委“6+3+2”工作机制,对经济运行、城建、信访稳定、纪律作风等重点领域、重点工作实施专班运作、集中攻坚,把严纪律、优作风、强落实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的总要求,始终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推动各项工作在全市“保五争三拼第一”。

持续打造“五最”营商环境,大力推行“妈妈式”服务,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大向乡镇放权力度,加快网上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完善信用体系,加强信用监管,把信用建设工作延伸到12个乡镇。

坚持“以实绩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的鲜明用人导向,重点在项目建设、改革创新、维护稳定、污染整治等吃劲岗位上,锻炼、考察、培养和使用干部。

实施新一轮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健全完善农村“五位一体”和社区“六位一体”组织体系,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切实用“较真要账抓落实”的态度,确保圆满完成“十四五”各项任务目标。

短评

实干为先 落实为要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站在新的起点,隆尧县明确提出,紧紧围绕高质量赶超发展目标,以产业项目为发力点,以城乡建设为支撑点,以改善民生为落脚点,在加快提升综合实力、奋力赶超发展中实现崛起。

目标已明确,关键在落实。隆尧县压实责任,完善措施,建立“6+3+2”工作机制,即:成立6个常委牵头的专班,开展城市建设、信访维稳、纪律作风3个百日攻坚行动,出台严纪律优作风强落实若干规定和督查工作办法两项保障制度,集中力量,做到实干为先、落实为要。

当前,隆尧县正以解放思想为先导,改革创新为动力,党的建设为保障,深挖发展潜力,不断汇集磅礴强大的内生动力。未来,相信隆尧县将以更高效便捷的营商环境,培育蒸蒸日上的企业群体,打造坚实雄厚的产业支撑,在新一轮高质量发展中,不断争先进位、跨越赶超,早日实现综合实力全市一流、发展速度全省领先目标。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