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办印发《实施方案》

2021-09-27 09:04:32 星期一  来源:邢台日报

市政府办印发《实施方案》

以水资源高效利用为目标加快发展节水农业

本报讯(记者谢晓燕)日前,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快发展节水农业的实施方案》。实施方案围绕实现地下水采补平衡、水位止降回升,以水定种、以水定产,以水资源高效利用为目标,以黑龙港地区和山前平原区为重点,聚焦高耗水作物,着力优化农业种植结构,大力发展高效节水灌溉。

实施方案提出,2021—2022年,在地下水超采区实施高效节水灌溉39.8万亩,新增优质高效耐旱作物16万亩,压减地下水2388万立方米。2023—2025年,新增高效节水灌溉150.2万亩,新增优质高效耐旱作物24万亩,压减地下水9012万立方米。到“十四五”末,全市高效节水灌溉总规模达到310万亩,在地下水超采区实现高效节水灌溉全覆盖,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68以上,形成与水资源承载力相匹配的现代农业生产体系,为确保粮食安全和农业高质量赶超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分类推进节水灌溉。在小麦、玉米等大田作物种植区,以规模经营主体、托管服务组织为依托,大力发展节水节地、省时省工、成本较低和适于机械化作业的浅埋滴灌,实现稳粮与节水双赢。在蔬菜种植区,设施蔬菜重点实施节水保墒、节肥增产、减病降害的膜下滴灌;露地蔬菜重点实施省工省肥的滴灌、微喷灌,适度发展淋灌。在梨、桃、苹果、葡萄等水果种植区,重点发展不易堵塞、施肥方便、适应性强、操作简便的微喷灌和小管出流,适度发展膜下滴灌。在棉花、中药材、花生、甘薯等其他耐旱作物种植区,针对不同作物特点,鼓励实施膜下滴灌、地膜覆盖等节水技术措施,通过保护性耕作、深松耕、土壤改良,营造土壤水库,提高蓄水保水能力。同时,积极争取大中型灌区建设项目资金,开展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建设节水型、生态型灌区。

加快调整种植结构。在黑龙港地区,结合实施旱作雨养和季节性休耕,扩大苜蓿、高粱、谷子等优质高效耐旱作物种植。在山前平原区,粮食作物,大力推广节水专用品种,稳定面积、减少用水、提升品质;蔬菜、水果,重点发展节水设施栽培,推广高品质、省水特色品种及配套技术,种植面积稳定在7万亩左右。在山区丘陵区,压减蔬菜等高耗水作物,改种食用菌、中药材等省水作物,提高综合种植收益。全市在抓好种植结构调整的基础上,同步推进良种良法配套,重点围绕小麦、玉米、蔬菜、水果等作物,综合运用工程、农艺和生物节水措施,集成推广水肥一体、蓄水保墒、集雨补灌、限水栽培、测墒灌溉、地膜覆盖等节水技术模式,开展节水技术应用示范。

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坚持把农业节水作为方向性、战略性举措,认真落实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政策,引导金融和社会资本增加投入,聚焦高效节水灌溉设施建设,创新补贴方式,健全投入机制,为完成“十四五”目标任务提供重要政策支撑。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