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襄美景如画 古韵风情悠长

2021-09-16 08:34:22 星期四  来源:邢台日报

——写在市第五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开幕之际

本报记者 马维勇

金秋时节,硕果飘香。邢襄大地,美景如画。

运河古郡、羊绒之都,商贸文化、精品汇聚;冀南红都、多彩水城,人文荟萃、景色怡人……一场展示邢台旅游的盛宴即将拉开帷幕——9月16日至17日,我市第五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将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清河县、南宫市举办。

近年来,我市以打造全域旅游为契机,以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旅游发展大会为抓手,全面推进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如今,旅发大会已成为我市展示旅游形象、打造旅游品牌的“金字招牌”和重要载体,一批文旅融合、产业融合的新业态旅游产品相继推出,成为旅游市场发展新的增长点。旅发大会见证并不断推动着我市旅游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整合资源 拓展市场新空间

“五朝古都、十朝雄郡”,我市人文历史底蕴丰厚。有着3500年建城史的邢台,是华北历史上最早的城市,是仰韶文化、尧山文化发源地之一,这里还是唐太宗李世民和周世宗柴荣的故里,是魏征、宋璟、郭守敬的故乡,有着丰厚的历史遗存和非物质文化遗产。

我市区位优势明显,具有山地、丘陵、平原三种地貌,东以大运河和山东省相望,西依太行山和山西省毗邻。随着高铁、高速、国省干道等交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具备了纵横交错、互通互联的交通网络,游客市场覆盖晋冀鲁豫及京津6个省(市),旅游发展前景广阔。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旅产业发展,打造了“一城两翼”旅游发展格局,着力建设文化旅游强市,构筑文旅产业发展新格局。“一城”,即:中心城区及周边区域。“两翼”是指西部百里太行旅游产业带,整合资源,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品牌,统一营销,统一管理,把西部山区作为一个大景区来开发建设;东部平原乡村旅游产业带,则依托民俗文化、美丽乡村、生态农业等,打造农业特色小镇、国家农业公园、文化产业园等旅游新业态、新产品。

作为本届旅发大会承办地之一,清河县以人文景观为主,借助现代互联网技术,重点突出羊绒小镇时尚特色和羊绒制品生产工艺流程展示工业旅游,依托油坊镇打造大运河文化旅游带,促进“产业+旅游”发展,努力将清河打造成为“平原县旅游先行区”。

南宫市则依托红色、京剧、围棋、姓氏、武术、书法等文化资源优势和南宫湖生态资源优势,着力打造“冀南红都·多彩水城”的旅游品牌,通过冀南红色研学基地、南宫湖公园、(环)南宫湖廊道、尚小云大剧院、南湖温泉国际酒店等观摩项目,彰显南宫特色,提升旅游品位。

项目带动 助推产业新发展

“本次大会总投资16.38亿元,重点推出4大片区、建设6个文旅项目、打造13个观摩点位。”在我市第五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新闻发布会上,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姜新波介绍。

围绕旅发大会筹办,本届旅发大会重点谋划了羊绒小镇项目、清水河区域生态综合治理工程PPP项目、七彩运河主题文化景区项目、冀南红色研学项目、南宫湖文化旅游度假区项目、桃园小镇项目,为推动全市文旅产业高质量赶超发展打造了新引擎。

据介绍,以往四届旅发大会的举办,共打造重点观摩项目百余个,为全市旅游发展积累了产业优势。打造提升了邢石大道、扁鹊大道、赵云大道、百里画廊、抗大路等景观路,沙河游客中心、路罗游客中心、栖心湾游客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阿尔卡迪亚酒店、栖心湾酒店、鹊声别院、栗子酒店等接待设施,绿化美化亮化了周边环境,百里太行旅游产业带已形成;全市3A级以上景区共55家,带动了周边乡村旅游;开放经营的农业园区、工业园区、旅游购物等企业95家,产业规模日益扩大,产业链条延展更长;深入挖掘历史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形成了一批文旅融合独特文化型村落(临城赵云故里演艺等);古村落修复保护及开发利用形成专线,古村落游深得游客青睐。另外,在乡村振兴实践中发挥旅游产业优势,打造了一批乡村旅游特色景点。如今,全市A级景区已达到61家。

日前,在本届旅发大会主会场清河县青阳广场,不少本地群众来此休闲娱乐。蓝天白云之下,清水湖面波光粼粼、景观小品造型别致、花草绿植生机盎然……每当夜幕降临,音乐喷泉开启,五光十色、精彩无比。

“为让游客获得更好的观感体验,我们对广场进行了绿化、亮化提升,栽植了女贞、红枫等树种,添加了芦苇灯、蒲公英灯等照明设施。”清河县经济开发区工作人员田凤超说,整个广场将自然景观、历史文化、休闲娱乐等多种元素高度汇集,既是城市新地标,也是未来的城市会客厅。

产业融合 增添发展新动能

以承办本届旅发大会为契机,清河县依托羊绒特色产业,创新发展,打造了中国首个“羊绒小镇”;南宫市围绕冀南抗战领导机关和旧居,打造集红色研学教育、红色文化体验、冀南民俗村落为一体的红色旅游精品经典景区……

近年来,我市积极推动文化、康养等产业与旅游融合发展,一批“旅游+”新业态强势崛起,旅游产业附加值快速提升。

“文化+旅游”推陈出新,推动了南宫文化艺术中心(尚小云大剧院)、隆尧唐祖陵保护工程等文旅融合项目。“特色农业+旅游”促进提档升级,特色采摘种植、现代高效农业、稻田画和农耕体验等各类新兴产业持续发展,培育了南和嘉年华、沙河红石沟、内丘百果庄园等产业融合发展的美丽休闲乡村。“康养+旅游”高标准推进,建成了太行野河湾、渡口川文化景观带一期、泰德隆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项目、泽阳园生态农庄、南湖温泉度假村等一批康养旅游项目。

我市还组织实施了《邢台市旅游业高质量赶超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加强落实《邢台市全域旅游总体规划》《邢台市乡村旅游专题规划》,制定印发了《邢台市促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奖励扶持办法》,为全市旅游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学指导和政策保障。

伴随着我市文化创意水平和旅游商品的知名度不断提升,本届旅发大会还设置了文创产品和旅游商品市集,搭建文创和旅游商品宣传、研发、销售和交流的平台。届时,邢台千余款特色爆款产品将亮相市集,市集每个展位都设置直播带货区。同时,主办方还将安排百万级网红主播带货,凭借新型消费方式创造新的热点商机。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