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印发《意见》支持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2021-09-15 09:09:42 星期三  来源:邢台日报

市政府印发《意见》

支持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到2023年,形成若干竞争力突出的传统优势产业链和新兴产业链

◆到2025年,形成3个产值超500亿元的重点产业链,4个产值超300亿元(300—500亿元)的重点产业链,10个产值超100亿元(100—300亿元)的重点产业链

本报讯(记者郭文静通讯员林宁)市政府日前印发的《关于支持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着力支持推动重点产业链横向拓展、纵向延伸和向产业高端迈进,壮大产业规模,提升质量效益,打造核心竞争力,构建产业链条科学、质量效益优先、战略支撑有力的现代化产业链体系。

《意见》明确了主要目标:到2023年,重点产业链补链延链强链取得显著进展,短板弱项明显增强,科技创新、产业服务、基础设施等基础支撑体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产业链上下游环节、产供销系统、大中小企业合理配置,高效协同体系基本形成,形成若干竞争力突出的传统优势产业链和新兴产业链。到2025年,形成羊绒深加工、汽车及新能源汽车(包括零部件)、粮食深加工等3个产值超500亿元的重点产业链,自行车童车(包括零部件)、钢铁深加工、玻璃深加工、智能电网及输配电装备等4个产值超300亿元(300—500亿元)的重点产业链,冶金矿山装备、高端精密轴承、橡塑制品、棉纺织深加工、煤化深加工、应急装备、太阳能光伏、生物医药、稀有金属、宠物食品等10个产值超100亿元(100—300亿元)的重点产业链。

根据《意见》,我市将着眼巩固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发展壮大新兴产业,突出重点、精准施策,着力打造25个重点产业链。其中,重点发展冶金矿山装备、高端精密轴承、自行车童车、钢铁深加工、玻璃深加工、橡塑制品、羊绒深加工、棉纺织深加工、煤化深加工等9个传统优势产业链。重点发展智能制造装备、智能电网及输配电装备、现代农机及食品机械、应急装备、太阳能光伏、新型储能设备、汽车及新能源汽车、氢能、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灰铸铁厨具、稀有金属等12个新兴产业链。鼓励支持粮食深加工、肉类深加工、乳制品、宠物食品等4个重点产业链补链延链强链。

与此同时,我市还将实施“链长”负责制,按照“一条产业链、一位市领导、一个工作专班、一套工作方案、一张产业链导图”模式,组建产业链工作专班,制定产业链工作方案,定期会商并协调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精准推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围绕产业链基础环节、关键环节和“补链、延链、强链”,实施按产业链精准招商。多措并举支持“链主”企业做大做强。支持重点产业链企业加强研发攻关,攻克一批“卡脖子”“杀手锏”技术。对产业链重点企业重大项目给予融资、土地、人才等支持。支持重点产业链集群化发展,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融合发展,提升重点产业链服务管理水平,并加强产业链运行相关数据分析和监测,做好跟踪分析、监督检查、量化评估。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