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乡村振兴局为群众织密精准防贫保障网 9720名防贫防返贫预警员上岗

2021-09-14 08:54:36 星期二  来源:邢台日报

本报讯(记者谢霄凌 通讯员崔永申)日前,南和区郝桥镇梁庄村村民张雅飞将锦旗送到区乡村振兴局。

“感谢党和政府的防贫防返贫保障体系,帮我们一家渡过难关。”张雅飞哽咽地说。

据介绍,张雅飞父亲离世,母亲和他先后得了肾病。母亲需要定期进行血液透析,他做了肾移植手术,仅去年两人治病就花去了五六十万元。高昂的治疗费用压得全家人喘不过气。

区防贫中心通过医保部门大数据筛查,发现张雅飞治疗费用较高,迅速将信息推送到郝桥镇梁庄村进行核实。经村防贫联络站预警员走访核实,发现张雅飞有较大的致贫风险,随即启动防贫预警。通过村评议公示、镇审核公示、区审定等流程,确定张雅飞一家为防贫救助对象,并为其落实各项救助措施。

连日来,我市将防贫防返贫工作作为开展“访万家帮万企解万难”活动的重要内容,坚持“党委领导、政府统筹、社会参与”原则,积极构建“114”防贫防返贫保障体系,在全国设区市中率先建立市级防贫保障系统,形成防贫防返贫工作“事前预防、事中救助、事后保障”长效机制,并取得明显成效。

市县两级成立防贫和防返贫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196个乡镇(街道办、经济园区)设立防贫工作站,5139个行政村设立防贫工作联络室,并培训上岗农村防贫防返贫预警员9720名,形成了市、县、乡、村四级工作推进体系,为防贫防返贫工作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在制定防返贫监测标准时,我市按照国家和省监测标准、高于国家和省监测标准的市级监测线“两条线”标准运行。截至目前,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现监测352户994人,市级防贫保障系统现监测16623户36287人。

为便于乡村预警员和县直部门精准推送预警信息,各县(市、区)根据本地经济发展水平,精准设定因病、因学、因灾、因意外事件等启动预警的具体标准。依托市级防贫保障系统,通过乡村预警、部门预警、主动申请三种渠道及早掌握农户致贫返贫因素,及时调查核实,按照预警处置、机构核查、精准救助、回访评估的“四步认定救助”工作流程实施救助。此外,我市启动了防贫防返贫手机微信平台,缩短预警响应时间,构建更加方便快捷的预警上报渠道。今年以来,共预警35470件,其中33378件已完成救助,未出现致贫返贫现象。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