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试点防贫工作站将设立

2021-09-13 08:38:39 星期一  来源:邢台日报

我市健全城镇低收入群体防贫监测和帮扶机制

首批试点防贫工作站将设立

本报讯(记者周林)日前,市政府研究通过关于健全城镇低收入群体防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的指导意见,计划统筹政府、市场和社会资源,在首批试点县(市、区)的街道办及经济园区将设立防贫工作站,配备防贫监测预警员,便于及时有效防止城镇低收入群体陷入贫困。

指导意见明确,防贫监测对象为年人均纯收入低于城镇低保标准(7920元)1.5倍(11880元)的城镇低收入家庭,尤其是因病、因学、因灾、因意外等缘由而致刚性支出明显超过上年度收入和收入大幅缩减影响成员基本生活的家庭。认为自己家庭状况达到监测标准的相关户,可扫描防贫二维码或到所在社区、街道办(园区)申请成为防贫监测对象。县域相关行业部门和社区预警员分别借助定期数据筛查、每月走访排查发现符合标准的监测对象后,及时报县级乡村振兴机构审定,通过相应社区、街道办(园区)入户核查的,将被建立监测台账并纳入市级防贫保障系统。

各县(市、区)对相关户申请预警、部门筛查预警、预警员发出预警且经民政部门核查属实,由于病灾等原因家庭支出或损失超过上年度家庭总收入一定比例的城镇低收入家庭,要尽快启动预警帮扶机制,尽可能帮其降低或消除致贫风险。县级防贫中心对符合帮扶条件的预警户,及时协调相关部门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予以就业、医疗、民政、社会救助基金、为其购买精准防贫保险或给予长期护理保险等帮扶。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