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都区:争当高质量赶超发展领跑者

2021-09-13 08:37:03 星期一  来源:邢台日报

创新突破实现“三变”

信都区:争当高质量赶超发展领跑者

位于信都区的德龙钢铁公司累计环保投入达到33亿多元,实现无缝隙、全覆盖深度治理。图为干净整洁的德龙钢铁有限公司厂区。 (侯红霞 摄)

开栏的话

市党代会和市“两会”召开以来,全市持续掀起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的热潮。为进一步凝聚共识,抓好落实,本报今日起推出《高质量赶超发展,我们这样干》系列报道,重点报道各县(市、区)及市直部门在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过程中,如何找准自己的定位、理清自己的思路、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奋力谱写高质量赶超发展新篇章。敬请关注。

本报记者谢晓燕通讯员刘岩薇 王聚芬

信都区第三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为高质量赶超发展增添新动能;

各级各部门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助力企业解难题、促发展;

造林绿化、大气污染治理、打击盗采河砂等各项生态建设工作狠抓不放;

……

金秋时节,信都区各项重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市党代会和市“两会”结束后,信都区广大党员干部联系实际抓好会议精神学习,以“凡事皆有解,问题止于我”的工作态度,不折不扣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近日,记者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对信都区委书记王银明进行了采访。王银明说,大区要有大区的样子,大区要有大区的作为,大区要有大区的贡献。信都区将紧跟市委决策部署,抬高标尺抓落实,敢于实践,勇于突破,强化项目“双进双产”,推进生态治理,统筹城乡发展,切实把市党代会确定的“规划图”变成实际工作的“施工图”。

找准发展定位:当大区,更要当强区

“信都区面积占全市的1/6,人口约占到全市的1/10。”信都区委书记王银明说,在推动邢台高质量赶超发展中,信都区的位置举足轻重。 “我们是个地域面积大、人口基数大的大区,我们的目标是做强经济实力,成为名副其实的大区。”王银明表示,“信都区在邢台市争第一是题中应有之义。我们在设定‘保五争三拼第一’的目标时,各项工作都要去拼第一。”

为此,信都区立足产业、生态、文化等基础优势,着力打造四个国家级基地,即:依托“太行山最绿的地方”,实现生态环境与经济发展深度融合,争创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依托长征、红星、邢台一拖、春蕾3D打印等企业,打造国家级中高端装备制造基地;依托红色抗大、李保国干部学院和丰富的旅游资源,打造国家级红色研学旅游基地;依托河北科工大、河北机电、邢台医专、技师学院、现代职业技术学校等高校集聚优势,打造国家级职业人才培育基地。

对标市委“一三五十”工作思路,信都区明确了“1366”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思路。即:全力实现“一个目标”(加快实现高质量赶超发展,建设诚信之都、生态之城、富强之区,实现全市率先、全省争先、全国创先);科学统筹“三区”互动(聚焦主城区板块,繁荣中心城市核心区;聚焦环城板块,做强工业经济区;聚焦山区板块,涵养西部生态功能区);倾力打造“六个信都”(实力信都、活力信都、美丽信都、文化信都、幸福信都、平安信都);着力夯实“六个保障”(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建设)。

狠抓源头治理:刹六气、兴六风

在王银明看来,信都区有丰富的资源禀赋,有城市资源、工业基础,还有丰富的山区旅游和农特产品资源等。信都区最大的短板在思想纪律作风方面,问题的根源在干部作风、在干劲、在思维方式。

以高质量实现“双过半”、高标准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为导向,针对思想作风纪律上的“顽瘴痼疾”,信都区开出“刹六气、兴六风”的药方,全方位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活力。

刹娇气,大兴吃苦耐劳之风。扭转有些干部吃不得苦、受不得累,干点活加会班,牢骚满腹,缺乏奉献精神的局面,用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来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刹骄气,大兴谦虚严谨之风。避免因为过去的成绩而骄傲自满,摆脱比差思维,敢于和先进地区对标对表。刹官气,大兴勤政为民之风。区域竞争说到底是服务发展能力的竞争,党员干部要甘当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服务员,为信都发展增添后劲。刹暮气,大兴蓬勃向上之风。瞄准全市率先、全省争先、全国创先的目标,始终保持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作风。刹俗气,大兴爱岗敬业之风。旗帜鲜明营造爱岗敬业的氛围,坚持在急难险重任务一线识别干部、使用干部。刹戾气,大兴团结包容之风。站位全局看问题,顾全大局谋工作,立足岗位、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主动作为、主动贡献,坚持“分内的事情认真干、交叉的事情主动干、额外的事情愉快干”。

为把“刹六气、兴六风”落到实处,重点抓好“六查六看”:查政治素养,用理论武装头脑;查工作标准,调高工作标尺;查作风纪律,锤炼提高工作作风;查工作效率,树牢“效率为王”的理念;查工作态度,认真负责地干好每项工作;查工作成效,以真抓实干赢得企业和群众的认可。

该区对汇总梳理的问题实行台账管理,限期整改销号。强化跟踪问效和督查问责,对照问题台账实施“一事一监督”,开展经常性“回头看”。在此基础上,全面公开“书记热线”受理方式、搭建“百姓问政”平台,畅通百姓诉求监督平台,倒逼党员干部改进作风。

王银明说,通过“刹六气、兴六风”思想作风纪律整顿,为信都区今后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创新突破路径:经济发展实现“三变”

在深山区主攻乡村振兴,实现“由绿色优势到金色资源”的蝶变。信都区有530个农村,山区面积1746平方公里,山场面积188.2万亩,坚持把乡村振兴作为重中之重,不断促进农村生产美、生态美、生活美。围绕科技农业、绿色农业、品牌农业、质量农业,重点打造高端乳品、优质苹果、高端食用菌等9大产业集群。按照“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实现由“初级产品”向“深加工产品”转变。扩大浆水苹果、邢台贡梨、邢台酸枣仁等区域公用品牌影响力,实现由“论箱卖”向“论个卖”、“论斤卖”向“论克卖”的转变。深化与北京、石家庄等大市场、大超市的合作,让更多信都农产品走出河北、销往全国。针对“散、小、同质化”现象,整合资源,加大投入,丰富业态,提升品质。充分利用社会资本,实施总投资10.9亿元的全域旅游PPP项目。大峡谷景区力争3年创成5A级,填补全市空白;新增4A级景区2家(兴台古镇、邢襄古镇),全区达到10家,创成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挖掘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做到融合发展。积极发展乡村游,提升象外、星宿、云清清等民宿档次,新建优质民宿50家,实现“过境游”向“过夜游”转变。依托良好生态资源和红色文化、历史文化,打造路罗、浆水等23个文化旅游特色小镇,形成定位清晰、各具特色、功能完善、“三生”融合的发展格局。

“信都区要加快实现高质量赶超发展,建设诚信之都、生态之城、富强之区,实现全市率先、全省争先、全国创先,实现‘三变’。”王银明说。

在城郊接合部加快项目“双进双产”,实现经济发展“由规模到质量”的转变。狠抓产业培育,做到“老树发新枝”。全面加快“两汽一拖”振兴步伐,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加速聚集,形成未来信都发展主引擎。狠抓招商选资,做到“无中生有”。突出以商招商、团队招商、代理招商齐头并进,3年引进各类项目500个以上,今年引进130个。目前,正在对接洽谈总投资18亿元的高端军工电子产业基地等23个重大项目,确保早日签约落地。狠抓项目落地,做到“开花结果”。以“打桩论英雄”,3年建设亿元以上项目180个(今年建设60个),力争早投产、早达效。狠抓科技创新,做到“优中促强”。主动承办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高端装备制造业大赛,以大赛促装备制造产业升级,以大赛促招商选资、科技创新。狠抓平台建设,做到“筑巢引凤”。整合龙冈、会宁、滨江三个园区,全力申报规划面积35平方公里的省级经济开发区,力争年内获批。依托“两汽一拖”等企业,延伸上下游产业链,打造“万亩千亿大平台”。提升抱香谷、浆水两家省级农业园区建设水平,打造国家级现代农业园区。

在主城区主攻城市建设,实现“由粗放到精细”的蜕变。全力攻坚总投资62亿元的9大类、81项城建工程,在城市建设上展现更大作为。强力推动“三改一拆”。积极与中电建等央企合作,今年确保主城区的200万平方米全部拆完拆净,截至目前,已完成拆迁86.16万平方米,正在推动13个片区113万平方米的拆迁,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建设城市经济。加快中华路九号院等重点项目建设,3年新增或提升城市经济综合体50个,税收超500万元楼宇50栋。投资15亿元,推进团结大街、莲池大街等17条道路建设,拉大中心城区框架。创建省级文明城区和国家森林城市。持续推广“郝景香造林法”,今年创成省级、明年创成国家森林城市,3年森林覆盖率力争达到50%。

短评:

事事争先才能全面领先

信都区提出,实现全市率先、全省争先、全国创先。率先、争先、创先,是一种不甘落后、不居人后的工作态度,是一种积极向上主动有为的向上力量。当前,信都区贯彻落实市党代会和市“两会”精神,全区上下瞄准自己的新目标奋力前行,广大党员干部着力补齐发展短板、实现对标赶超,以事事争先筑就信都的全面领先。

事事争先就是要带头垂范立标杆。信都区在实现高质量赶超发展过程中坚持“学”有榜样、“赶”有目标、“超”有方向。坚持在“学”中补短板,在“赶”中强弱项,在“超”中把握发展的主动权。

事事争先就是要争分夺秒抓发展。全区上下牢固树立“保五争三拼第一”的争先意识,进一步拉高标杆、加压加力,推动各项工作全市率先、全省争先、全国创先。在项目“双进双产”中,真正拿出与时间赛跑的精神,紧而又紧抓引进、抓推进。抢抓时机,倒排时间、挂图作战,合力推动项目落地见效。

海阔心无界,山高人为峰。信都区敢向高处攀、和强者比、与能者赛,就能抢占制高点,赢得主动权,处于领先领跑的第一方阵。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