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生态治理重点工作推进会议强调克服六种思想 狠抓责任落实 严明纪律规矩努力把工作抓精准抓精细抓精确抓到位抓优秀

2021-09-02 09:38:39 星期四  来源:邢台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文学)9月1日晚,我市召开生态治理重点工作推进会议,分析当前形势,查找问题短板,采取有效举措,推动生态治理各项工作扎实有序开展。市委书记钱三雄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宋华英就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市领导邱文双、刘文萍、崔大平、吕瑞民、贾云霄、王海、郑传记出席会议。省生态环境厅第六监察专员办公室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要坚决克服六种思想,努力把工作抓精准抓精细抓精确。当前已进入本年度最后四个月,各项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全市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坚决克服松懈思想,千方百计完成各项任务;坚决克服麻痹思想,认认真真抓落实;坚决克服厌战思想,真正做到在其位谋其政,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坚决克服畏难思想,不找客观理由,切实负起责任;坚决克服冷漠思想,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抓工作;坚决克服放任思想,坚持一级抓一级,绝不能放任自流、放任不管。

会议要求,要坚决落实责任,严格按照“五要件”要求抓落实,努力把各项重点工作抓到位抓优秀。要“弹好钢琴”,每一项工作都要明确目标任务、工作标准、牵头领导和责任部门、完成期限、奖惩办法,对完不成任务的领导干部要及时调整分工。要坚决防止推拖,尤其是在大是大非和没有退路的工作面前,一定要钉是钉铆是铆,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确保责任和任务落地落实。

会议强调,要严明纪律规矩,以“一项都不落后、一个县一个局都不掉队”的要求,坚决打好下半年各项工作攻坚战。要抓住主要指标不放,扎实做好经济工作;抓住疫苗接种等阶段性重点,确保疫情防控万无一失;突出抓好大气和水污染治理、打击盗采矿石河砂、危废处理等工作,推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以平安建设、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信访和安全生产为重点,扎实做好社会稳定工作。各县(市、区)和市直各部门要保持“保五争三拼第一”的状态,树牢“落后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甘于落后”的意识,以对党和人民、对岗位职责高度负责的态度,努力冲破重重困难,全力以赴推进工作,力争走在全省前列。

会议要求,在水污染防治方面,要坚持流域治理、上下联动,凡是河流经过的县(市、区)都要承担起相应的治理责任,切实做好常态化巡查、治理工作。在矿山管控方面,要持续提升质量,逐一排查核实,坚决取缔非法采矿,加快矿山重组步伐,提升治理修复标准,提高倒逼限改速度。在大气污染治理方面,要确保精准管控措施不放松,不断巩固提升前期积累的优势,确保实现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年内“退后十”目标。

会议通报了各县(市、区)2021年8月16日至8月31日空气质量综合排名、PM2.5、PM10、臭氧、降尘量排名,1-7月份地表水环境质量达标排名,危险废物监督管理、矿山综合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治、盗采河砂治理工作情况。空气质量综合排名倒一的市开发区、地表水环境质量排名并列倒一的临西县和柏乡县、臭氧排名倒一的内丘县、危险废物监督管理排名倒一的巨鹿县、矿山修复治理项目综合评价得分最低的临城县、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治工作不到位的平乡县、盗采河砂治理工作排名倒一的临城县依次作了表态发言。与会市领导分别向工作排名落后或工作不力、问题突出的县(市、区)进行了提问。

截至8月31日,我市年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4.72,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与运城并列倒17,同比下降16.3%;PM2.5年均浓度42微克,同比下降19.2%;PM10年均浓度76微克,同比下降15.6%;优良天数148天,同比增加16天。

8月16日-31日,空气质量综合排名前五位由好到差依次是:巨鹿县、南宫市、临西县、柏乡县、广宗县;排名后五位由差到好依次是:市开发区、沙河市、内丘县、邢东新区、任泽区。PM2.5排名前五位的是:巨鹿县、南和区、南宫市、柏乡县、广宗县;排名后五位的是:市开发区、邢东新区、内丘县、任泽区、平乡县。PM10排名前五位的是:临西县、巨鹿县、新河县、南宫市、威县;排名后五位的是:沙河市、市开发区、清河县、隆尧县、内丘县。臭氧排名前五位的是:清河县、新河县、南和区、威县、任泽区;排名后五位的是:内丘县、柏乡县、临城县、襄都区、邢东新区。

会议以视频会形式召开。各县(市、区)设分会场。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