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是我市中小学开学首日——错时入校秩序井然落实“双减”课堂提效

2021-09-02 09:32:29 星期四  来源:邢台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鑫)9月1日是我市中小学开学首日,记者走访多所学校看到,各校都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标准“错时”迎接学生入学,并为学生准备了丰富多彩的开学第一课。各学校还针对今年出台的“五项管理细则”和“双减”政策制定了新的教学规划。

当天一早,记者来到市行知小学,学校门口处红色显眼的1米线和测温通道已准备就绪。学生们佩戴口罩,携带14天《健康状况登记表》,自觉在一米线处排好队伍,在校门口刷脸测温依次有序进校。

校长李卫胜告诉记者:“全校1326名学生都将在今天返校。为统筹打好疫情防控工作和秋季开学双战役,按照防疫要求,全校师生开学前14天非必要不离邢,并都做过两次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全部阴性。为避免学生聚集出入校,学校还施行了‘错时入学’制度。”

今年“五项管理细则”和“双减”政策的出台也让义务教育学校教师迎来新的机遇与挑战。李卫胜介绍:“推迟入校时间后,家长和孩子早晨的时间更宽裕了。孩子们晚上9:30上床睡觉,早晨7:20起床,8:20前到校,充分保证了睡眠时间。”

记者了解到,行知小学将在新学期继续提供“5+2”课后服务,统一规划管理,形成多样化和个性化相统一的课后服务系统,切实减轻家长负担。在“五育并举”教学目标的指导下,他们新学期还开设了经典阅读、体育活动、劳动技能、校本课程选修、班队会活动等五大板块课程,保证课后服务规范有序开展。

在市育才小学,“最美退役军人”吴洪甫走进课堂为学生们讲英雄故事,讲党员信仰忠诚,给学生们带来精彩的开学第一课。吴老台上讲得绘声绘色,学生们在台下听得津津有味,不时爆发出阵阵掌声。

育才小学教师杨立强介绍:“学生们平时很难有机会面对面接触英雄模范,老英雄为学生们讲述真实的战斗故事,这比教师拿着课本讲上几遍更管用,学生们通过这种方式了解真实的历史后,才会更加懂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才能传承红色精神,从小听党话,跟党走。”

据介绍,该校在新学期将做好、做实“双减”工作,真正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并根据学生不同特点和个性差异,分析学情,精准施策,力求提高每一节课的教学质量。新学期,还将课后服务纳入教育教学体系,真正解决学生接送难、托管难、辅导难问题。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学校新学期顺利开学,按照省教育厅部署和“一县一策”“一校一案”要求,各县(市、区)教育局和学校均制定了开学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并备足防疫物资,科学细化报到流程。新学期将继续做好“双减”工作,全市课后服务工作在上学期小学阶段全面开展的基础上,延伸至本市其他义务教育阶段。同时,保证服务时间,提高服务质量。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