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2021-08-25 08:51:29 星期三  来源:邢台日报

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法院和市检察院工作报告

本报讯(记者张文学)8月24日下午,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在邢台会堂举行。

大会执行主席宋华英、胡仁彩、王海、冯秋梅、王素平、曹正良、李珂、达占文、陈冰、胡静霞、杨双牛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钱三雄、魏吉平、邱文双、刘文萍、崔大平、吕瑞民、荆玉师、贾云霄、冯亚强、尹全峰、杨爱国、杨宪春、宋洪修、李群江、张志峰、邓素雪、张福杰、陈宏伟、刘勇、郜乃君、李国印、李中华、杨孟勋、郭和平、王建江、刘贞哲、钱丽霞、赵倩、高恩泽、陈同计、李海林等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冯秋梅主持会议。

应出席会议代表523名,实际到会代表507名,符合法定人数。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魏吉平受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摘要见第二版)他从六个方面全面回顾了2017年以来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的主要工作: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大战大考中扛起人大使命担当;三、发挥立法主导作用,在助推法治邢台建设中展现人大作为;四、着力增强监督实效,在推进改革发展中贡献人大力量;五、持续优化服务保障,在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中彰显人大优势;六、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在务实奋进中提升人大工作水平。

魏吉平说,新一届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一三五十”总体思路,按照“九个着力”部署要求,始终保持大抓落实、大干实事的奋进状态,大力弘扬“保五争三拼第一”的争先精神,把履职重点聚焦到推动邢台高质量赶超发展上来,把履职成效体现到增进广大人民群众福祉上来,努力为服务和保障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贡献更多的人大智慧和力量。要更加突出创新理论武装,进一步夯实依法履职的政治基础;更加突出地方立法引领保障作用,进一步筑牢高质量赶超发展的法治根基;更加突出监督工作质效,进一步展现服务中心大局的担当作为;更加突出代表主体地位,进一步激发代表依法履职积极性;更加突出常委会自身建设,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

市中级人民法院代院长赵倩作邢台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她从五个方面回顾了2017年以来的主要工作:一、发挥审判职能,积极推动平安邢台建设;二、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保障高质量赶超发展大局;三、践行为民宗旨,满足群众多元司法需求;四、坚持改革创新,提升公正高效司法水平;五、全面从严治院,着力打造过硬法院队伍。赵倩说,未来五年是推进我市高质量赶超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全市法院总体工作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市第十次党代会工作部署,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持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规范化建设、智能化建设、基层基础建设,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大抓落实、大干实事,奋力开创邢台法院工作新局面,为邢台新时代高质量赶超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要在加强政治建设上取得新成效;在服务中心大局上彰显新担当;在践行司法为民上推出新举措;在深化改革创新上激发新动力;在锻造过硬队伍上展现新风貌。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高恩泽作邢台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他从六个方面回顾了2017年以来的主要工作:一、讲政治、顾大局,主动扛起服务高质量赶超发展的检察担当;二、善治理、保平安,切实担负起维护和谐稳定的法治责任;三、守民心、谋福祉,始终坚持为人民司法的根本立场;四、强监督、重履职,持续增强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自觉;五、抓改革、促提升,全面激发检察工作内生发展动力;六、夯基础、强素质,着力锻造忠诚纯洁可靠的检察队伍。高恩泽说,未来五年是邢台高质量赶超发展的关键阶段。全市检察机关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努力践行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检察使命,追求极致标准,深化能动司法,全面做优做强“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坚决扛起党、国家、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政治责任、法治责任和检察责任,以检察工作自身高质量发展助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邢台、法治邢台。要服务大局,担当检察职责使命;强化履职自觉,增强法律监督效能;积极主动作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深化严字当头,提升监督履职能力。

大会表决通过了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办法、关于设立市十六届人大各专门委员会的决定、关于市十六届人大各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人选的表决办法。

不是市人大代表的市直各部门、人民团体、企业及大中专院校、驻邢省部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不是市人大代表的驻邢全国人大代表和省人大代表,不是市人大代表的县(市、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和法、检“两长”,出席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委员,通过收看大会直播方式在分会场列席会议。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