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民生为先、民生为重、民生为本 从党代会报告热词中感悟民生情怀

2021-08-17 18:53:23 星期二  来源:牛城晚报

坚持民生为先、民生为重、民生为本

从党代会报告热词中感悟民生情怀

扫码看视频

市第十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到的一组变化巨大的数字,让代表们备感振奋。

“我市的财政民生支出,由2016年的333.4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502.1亿元,改革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了人民群众。”

这份党代会报告,清晰地勾勒出邢台未来五年奋进的目标,更勾勒出一个更加美好的幸福愿景。

“以人民为中心”“民生福祉新提升”等热词写进了报告中,让我们感受到扑面而来的民生温度。

“未来五年,我市将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这是向全市人民庄严许下的民生承诺,也为全市人民擘画出一幅幸福生活蓝图。

□邢台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婵娟刘东甲孙瑞超

热词 民生福祉改善

志愿服务多、问题解决快,住在社区特舒心

市党代表、襄都区五一桥社区党委书记范红艳

市第十次党代会报告提到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及“治理能力新加强,民生福祉新提升”,让市党代表、襄都区五一桥社区党委书记范红艳印象深刻。她表示,近年来,市里一直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百姓生活越来越便利,生活品质也越来越高了。

五一桥社区居民就有接受免费义诊、参加多种集体活动等多种福利。社区联合辖区金融、医疗等单位组建“大党委”,引导各类社会资源参与社区管理服务,给居民生活带来了很多便利和欣喜。

居民遇到问题,还可及时通过社区综合执法平台解决。平台对群众上报、网格员巡查发现的问题进行一线解决;对不能即办事项及时上报,进行分类“吹哨”处理,做到24小时群众有求必应,有应必答。

范红艳代表表示,市第十次党代会报告站位高远,为社区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今后,社区会继续做好服务民生工作,丰富居民文化生活,组织更多集体活动,充分整合社区“大党委”资源,更好地为民服务,让居民住在社区,乐在社区。

热词 加快特色小镇打造

特色小镇,勾勒“向往的生活”

市党代表、宁晋县贾家口镇党委书记申立强

市第十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加快特色小镇打造。依托产业、生态、文化资源,谋划建设一批创新创业环境优良、公共服务便捷高效、基础设施功能完善、生态环境优美宜居、城镇品位魅力独特,具有较强聚集产业、吸纳人口能力的特色小镇。”市党代表、宁晋县贾家口镇党委书记申立强说,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为贾家口镇打造特色小镇提供了有力遵循。

“建设特色小镇,对于加速乡村振兴、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都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申立强说,贾家口镇有“中国电缆之乡、美丽红彤小镇”之称,该镇的支柱产业为电线电缆,红彤既是电缆主材料红铜的谐音,也代表了居民对“红彤彤日子”的向往与追求。

下一步,贾家口镇将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加快打造特色小镇,把“中国电缆之乡、美丽红彤小镇”名片越擦越亮,勾勒出居民“向往的生活”。

申立强认为,特色小镇的核心元素在于产业特色,各地在加快打造特色小镇的过程中,应立足自身优势资源,锁定产业主攻方向,让小镇“特而强”。同时,应多维展示地貌特色、建筑特色和生态特色,注重发掘小镇的文化功能,形成文化标识,打造“精而美”的“高颜值”小镇,确保“一镇一风格”。

热词 社会治理现代化

化矛盾、解纠纷,“五小工程”服务群众零距离

市党代表、市公安局政治部主任王丽芳

“报告中指出,未来五年我市将创新社会治理模式,健全基层管理和服务机制,在2022年完成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国家试点任务的基础上,持续发力打造更高水平的平安邢台。”党代表、邢台市公安局政治部主任王丽芳表示,作为全国首批市域社会治理试点城市,公安机关要继续加强探索,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创新市域社会治理实现路径。

王丽芳介绍,发动和组织群众积极参与社会治安治理,开展“五小工程”,是本市公安部门探索出来的新路子。一大批由志愿者、社区居民等组成的治安队伍出现在社区、街头、公共场所,撒开一张张预防犯罪的天罗地网。“五小工程”队员已经不仅仅是治安巡防,他们还在综合治理、隐患排查、安全防范等多个方面发挥着作用。

“大力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才能筑牢长治久安之基。”王丽芳说,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必须积极适应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新期待,推动多元化化解矛盾、全时空守护平安、零距离服务群众,构建起契合公安实战特点、符合人民群众需要的现代警务运行机制。

王丽芳说,新时代“枫桥经验”邢台版,是实现我市基层社会治理良性循环的一把“金钥匙”。在新时代“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的创建中,我市各级公安机关要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以人民为中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基层基础建设为保障,与时俱进地把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着力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邢台。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