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医者仁心践行党员初心

2021-08-12 08:40:29 星期四  来源:邢台日报

——记市人民医院胃肠胸外科党支部书记、胃肠肿瘤外科主任霍志斌

本报记者 籍明泉

门诊、手术、科研、管理……从医37年来,市人民医院胃肠胸外科党支部书记、胃肠肿瘤外科主任霍志斌像一个不知疲倦的陀螺,每天都日程满满。“看到病人康复出院,就是我最快乐的时候。”霍志斌说。

入党22年以来,霍志斌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践行入党初心,勇担医者使命。今年,霍志斌荣获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医者仁心全力守护患者健康

凌晨3时,熟睡中的霍志斌被电话铃声惊醒,得知科室刚刚收到一个胃癌穿孔的病人,需要马上手术。他换上衣服立即奔向医院。

半夜被喊回医院的情况,已是常态。霍志斌自从成为一名医生,就没有了节假日,手机也从未关机。“只要慢了1分钟,病情都可能有变化。”霍志斌说,“我是一名医生,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全力守护患者的健康是我应尽的责任。”

“随时备战”是霍志斌的工作常态。每天上班,他来得最早、离开得最晚,无论做手术做到多晚,也一定要看一下术后的病人才会离开病房,对科室每个病人都做到心中有数。

2016年,霍志斌遇到了一个不小的挑战:有一位因骨折多年而长期坐轮椅的90岁李婆婆患了直肠癌。因为患者本人及家属都强烈要求手术且要保留肛门,先后到外地大医院求治无果。家属最终找到了霍志斌,并略带绝望地说:“我们哪儿也不去了,就把病人交给你了。”

外地大医院都不收治,自己敢治疗吗?望着患者一家期盼的目光,霍志斌稍作犹豫后便决定试一试。

在与患者及家属充分沟通,并与同事充分讨论后,他认为患者虽年龄较大,但心肺功能正常,思维敏捷,且有手术指征和保肛的可能。霍志斌下决心迎难而上,为患者进行了腹腔镜直肠癌根治术。

经过治疗团队周密的准备,李婆婆的手术非常成功,且保留了肛门,整个过程出血量甚至不足10毫升,术后恢复也非常顺利,老人实现了自己的心愿。

“霍主任不仅技术高超,且对待病人热情友善,处处为病人着想,医德医术都非常好,真的很感谢他!”老人的女儿激动地说。

“家属的理解和信任,可以让医生把精力全部投入到救治中,有利于患者早日康复。”霍志斌分享了从医心得,“建立良好和谐的医患关系,双方有效充分的沟通是重要途径。”

履职尽责 当好党建“领头雁”

身为胃肠胸外科党支部书记,霍志斌深知自身的一举一动都会影响到身边同事的工作热情,所以他时刻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衡量、约束自己的言行,做好榜样、率先垂范。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正在回家路上的霍志斌接到单位紧急通知立即回到医院。

“作为一名白衣战士,遇到国家的需要,我们不上谁上?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面对艰难的任务,我们不扛谁扛?”当接到驰援湖北的消息后,有着抗击非典经验的他,立即召开支部会议,带领党员宣誓,递交请战书,时刻准备到战役最前沿。

虽未被派去湖北,但霍志斌在近两个月的时间里,以医院为家,统筹协调各项工作,带领团队通宵达旦加班加点,及时处理所遇到的问题,保证了疫情期间科室的正常运转和患者的正常手术治疗。此外,霍志斌还受中国医师协会结直肠肿瘤专业委员会与《医师报》邀请,线上向全国广大胃肠肿瘤患者介绍了疫情期间如何进行治疗。

一直以来,霍志斌都十分注重“传帮带”,关心科室青年医师的发展和成长,鼓励、支持年轻医生外出学习进修、攻读学位和参加学术会议,吸引了一批医疗骨干入党。

“80后”医生李华这样评价:“霍主任是我们的‘领头雁’,平时和我们相处得亲如一家人,但在医疗技术方面要求严格、精益求精,容不得一丝半点马虎,直到我们彻底学懂弄通、娴熟操作。”

研学不辍 勇攀医学高峰无止境

霍志斌从业37年,从未停止攀登医学事业高峰。作为医院胃肠肿瘤外科的学科带头人,他带领团队率先在我市开展了胃肠肿瘤的治疗的规范化、个体化和综合治疗,其中腹腔镜胃癌和大肠癌手术更是代表了当今手术治疗的先进水平。

霍志斌介绍,中国人发病率前五的癌症里,有三个是消化道癌(肝癌、胃癌、结直肠癌),癌症早期筛查十分重要,早诊早治才会取得更好的效果,发现一例早癌,挽救一个家庭,不要等有明显症状时而错过最佳诊疗期。

几个月前,来自任泽区的李丙须大爷来到市人民医院进行康复检查,报告结果显示恢复良好。“几年前,李丙须大爷出现了吞咽困难、胃胀等症状,被诊治为贲门癌三期。通过与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专家合作,我们对他实施了规范化、个体化和综合治疗,手术十分成功。”

2019年,作为国内唯一受邀的地市级医院,霍志斌带着3项早期胃癌的基础研究参加了在捷克首都布拉格举办的第13届国际胃癌大会。近年来,他先后荣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省医学科技进步一等奖、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并在代表学术水平最高的SCI发表文章6篇。

霍志斌表示,将继续以医者仁心践行党员初心,多为患者减轻一些痛苦,多为百姓的健康提供优质服务,多为祖国医学事业贡献力量。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