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梦小康话振兴 阔步迈向新征程

2021-07-28 08:08:29 星期三  来源:邢台日报

圆梦小康话振兴 阔步迈向新征程

——我市高质量决胜全面小康综述

本报记者周林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中华民族迎来又一个历史时刻——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

“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提出战略构想到全面建成,邢襄儿女始终与党同心、与国同行、与时代同步,绘就了一幅由贫到富、由弱到强的壮美画卷。

立足新起点,迈向新征程。邢台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砥砺前行,鼓足干劲、勇攀高峰,奋力开创高质量赶超发展新局面。

党建引领促脱贫精准帮扶奔小康

“凡作事,将成功之时,其困难最甚。”向终点线冲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面临着艰巨任务。

2020年确保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硬任务、硬指标,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

苦干实干,换来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截至2020年底,全市10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799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17.6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市委、市政府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按照“三年集中攻坚、两年巩固提升”的减贫计划,狠抓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脱贫攻坚工作取得重大决定性成效。

“攻克深度贫困堡垒,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完成的任务,全党同志务必共同努力。”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我市攻坚号子响起来,党员干部冲在前。我市将“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作为工作重点,实施“抓党建、防疫情、促脱贫、保小康”活动,着力推动干部、党建、人才资源向脱贫攻坚一线聚焦发力,切实把党建优势转化为扶贫优势,将组织活力转化为攻坚动力,全面提升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质量。

脱贫攻坚贵在精准,重在精准。在脱贫攻坚路上,我市紧扣“两不愁三保障”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精准施策出实招、精准推进下实功、精准落地见实效,因地制宜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

夯实产业基础提升群众获得感

小康承载初心,小康属于人民。生活殷实,是全面小康的基础标志,也是人民群众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直观感受。

2016年,一种崭新的资产收益扶贫模式在威县开始探索。引进蛋鸡产业龙头企业,把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变为资产,以入股分红的形式将周边4个乡镇的4000余名贫困群众全部变为企业的“特惠股东”,走出一条“金鸡帮扶”产业精准扶贫新路。

用产业扶贫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靠就业扶贫为群众带来真金白银。我市坚持把产业就业增收作为脱贫攻坚根本之策,注重“短期有效增收与稳定长效增收、开发式扶贫与保障性扶贫、输血式帮扶与造血式帮扶”共同发力,着力在提升脱贫质量下功夫。全市共投入财政扶贫资金40多亿元用于扶贫产业发展,累计实施特色扶贫项目4180个,带动7.6万户贫困户增收,实现了村村有特色产业、户户有增收项目。威县“金鸡帮扶”被列入2017年中央政治局第39次集体学习资料,入选由联合国“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最佳案例。

我市坚持“创新工作机制,拓宽就业渠道,强化‘造血’功能,激发内生动力,提高扶贫成效”的工作思路,创建了“一项工程+六种模式+四个全覆盖”的“164”就业扶贫体系,累计实现5万余名贫困劳动力成功就业,有效推进了就业扶贫工作开展。

实实在在的小康,必须让老百姓能切实感受到物质、文化、居住环境等方面的美好变化。我市坚持把改善农村面貌作为重要目标,全面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环境,近年来累计硬化街道300余万平方米,安装路灯8000余盏,新建标准卫生室800多个,新建文化广场300余个。深入实施农村污水、垃圾、厕所“三大革命”,持续推进农村环境绿化、美化,建成威县金鸡小镇、临城核桃小镇、巨鹿金银花小镇等一批乡村旅游项目,带动周边30余个贫困村群众增收脱贫。

推进全面振兴迈向新的征程

巩固脱贫成果,筑牢防贫防线。我市在全国率先探索建立“114”防贫防返贫保障体系和市级大数据平台,全面构建“快速反应、分类施策、精准救助”防贫防返贫救助机制,织密织牢防贫防返贫的保障网。

同时,为建立完善防贫防返贫政策救助体系,我市制定了《邢台市关于完善防贫防返贫政策体系的实施方案》《邢台市防贫监测和帮扶工作实施细则》,完善救助措施,形成产业就业救助、政策救助、保险救助、社会救助“四项救助政策包”,提高了保障救助水平。

今年6月份,我市印发《关于健全城镇低收入群体防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的指导意见》,在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解决农村低收入群体困难的基础上,按照城乡统筹的原则,建立健全城镇低收入群体防贫监测和帮扶机制。首批确定信都区、襄都区、隆尧县、巨鹿县为试点,针对录入邢台市防贫保障系统中城镇低收入群体,开展防止致贫的监测和帮扶工作。

圆梦小康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如今,邢台市又站上新的起点,迈向新的征程。我市将借鉴脱贫攻坚期间成熟机制,用乡村振兴统揽新发展阶段“三农”各项工作,加快推进脱贫地区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全面振兴。

时间属于奋进者!历史属于奋进者!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走在通往更加美好幸福生活的大道上,邢襄人民必将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三牛精神”,不懈奋斗,苦干实干,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