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家门口畅享“绿色福利”

2021-06-25 09:54:22 星期五  来源:牛城晚报

市区8条新建街道绿化全面完成 10处街头游园向市民开放

市民家门口畅享“绿色福利”

6月23日,团结大街与襄都路交叉口的西北角新开放的游园内,树木郁郁葱葱,草地绿意盎然,炎炎夏日里给人带来凉意。

记者从市园林部门获悉,今年以来,本市以打造“北方一流”园林绿化为目标,持续推进市区绿化建设。截至目前,8条新建绿化、42处空白地绿化、18个绿化新建续建项目乔灌木种植已完成。10处游园于6月中旬建成并向市民开放。市区绿化全年任务已提前完成。“一街一景观”“一园一特色”,越来越多的市民可以在家门口畅享“绿色福利”。

邢台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晓燕 通讯员 张立娜文/图

“绿化+文化”,打造“一园一特色”

五环园位于钢铁路与中兴大街交叉口西北角,在设计上既凸显城市街角的文化性,又营造舒适、简洁、时尚的游赏休憩氛围,展现体育文化。

附近居民张晓菊经常带孙子到五环园休憩,她说:“出门就有小游园,游园里好多运动元素,我们可以健身、休闲、娱乐,还能亲近自然,真棒!”张晓菊对家门口的绿色福利赞不绝口。

问秋园位于团结大街与襄都路交叉口的西北角,是以“春华秋实”为主题,以休闲广场和静谧院落满足人们动、静不同需求的游园。

“这里原来有垃圾,紧挨着小区不美观,今年6月游园建成开放后,一到这里我就爱上这里了。我是一名汉服爱好者,你看这里像不像江南的庭院?我们会经常组织姐妹到这里拍照演出。”家住在附近小区的李爱云高兴地赞美道。

问秋园和五环园只是今年我市新建小游园的代表。市城管局工程科科长韩兆宗介绍,在游园建设上,结合当前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注重融入历史、植入文化,引导广大群众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通过“中国画”“五环园”“玉兰之韵”“春华秋实”等元素为游园建设注入特色文化。

同时,通过园林景观与文化的融合,让原本单调、枯燥的游园环境增加生命力,让市民在休憩娱乐时,可以了解历史文化,起到寓教于游的作用,让这些街头游园成为展示城市文化的柔美窗口,增强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绿化+彩化”,打造“一街一景观”

昨日,在兴达路北延,一辆水车正在浇灌分车带内的月季树,分车带内的月季像一颗颗彩色花球点缀在街道上。

园林绿化管护中心的副主任李华说:“这条街的最大特点就是每个节点都点缀着月季树和造型油松。月季花期长,可以持续整个夏天,造型油松树形优美,‘站’在街边像是迎接着客人,一年四季常青。到了秋天,行道树白蜡呈金黄色,铺满街道。”

新建街道文苑路分车带采用银杏、美人梅、白皮松间隔种植,银杏秋天金黄灿烂,美人梅满树分外艳丽、白皮松一年四季常青相伴,四季景观各有不同。家住孔村社区在邢州大道一单位上班的王楠说:“文苑路新建绿化后,色彩特别丰富,景观各有不同,上下班很喜欢从这条路上过。”

韩兆宗介绍,今年街道绿化过程中,坚持以绿色为基调,以彩化为特色,注重增加大乔木,增加常绿树、彩叶树和花灌木。在树种选择上,多种国槐、白蜡、法桐等乡土树种;多种雪松、油松常绿树,弥补北方冬天少绿的缺憾,多种彩叶树、花灌木,不仅有绿,而且有彩。

据统计,今年市区绿化在树种结构上,乡土树种占乔木的90%,常绿树种占乔木的35%,彩叶树种和花灌木占乔灌木的85%。通过绿化,把我们的城市装扮的三季有花、四季常绿、五彩缤纷。坚持“以尺定标”,高标准打造园林绿化

近年来,市城管局园林部门在园林绿化上坚持“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的初心使命,在推进绿化“增量”的同时,注重“质”的提升。广大职工坚持“种树植心,匠心雕琢”,在绿化种植上,严格质量标准,强化质量验收,切实把好苗木检验关、绿化栽植关、栽后管理关。

在绿化种植中实施“以尺定标”种植作业法,苗木规格用尺子“把关”,挖坑质量用尺子“验收”,树木种植位置用尺子“定位”,从过去的“用肉眼看”,到现在的“用尺子量”,呈现出横成排、竖成列,树木分枝点高度角度相一致的效果,营造出优美、靓丽的市区绿化环境,让市民尽享“绿色福利”。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