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市场主体争当技术创新主力军——部门发布榜单企业揭榜攻关

2021-06-24 09:04:41 星期四  来源:邢台日报

鼓励市场主体争当技术创新主力军——

部门发布榜单企业揭榜攻关

本报讯(记者闫丽静 周林通讯员尹西振)日前,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部署和民生重大关切,市科技局发布首批“被动式超低能耗民用建筑建设技术”“焦化废水零排放工艺集成优化与创新技术”“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优化与创新技术”“含VOCs废气污染防治技术”“金属——橡胶复合制品环保循环再利用技术”等5个榜单,供有能力的企业前来揭榜,挂帅攻克技术难题。

重点技术攻关“揭榜挂帅”制一改过去由政府主导遴选项目实施主体的做法,把需要攻克的关键核心技术项目张出榜来,坚持英雄不论出身、资历,只论实力、能力,谁有本事完成目标,谁就来揭榜,通过市场机制,自主遴选项目实施主体,开展科技研发。

“谁能干就让谁干。”市科技局高新技术科科长张栋说,“揭榜挂帅”这一创新模式旨在调动全社会力量参与,攻克全市产业发展、民生领域急需解决的技术难题,促进技术供需结合、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推动我市高质量赶超发展。

据介绍,此次榜单项目为技术攻关类,主要由龙头、骨干企业提出技术难题或重大需求,经科技部门发榜后,由市内外有研究开发能力的高校、科研单位、企业或各类创新平台进行“揭榜攻关”。

市科技局通过“需求征集——凝练悬赏标的——向社会发榜公布——征集揭榜方——组织评审——择优支持”流程,梳理筛选出首批“揭榜挂帅”技术需求项目榜单。除“金属——橡胶复合制品环保循环再利用技术”榜单项目实施期为2年外,其他4个榜单项目实施期均为1年。6月21日,网上推荐工作已截止。目前,市科技局正在组织专家对申报项目进行评审。

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不少民营企业已有实力参与重点科研项目攻关,应给予他们更多机会。我市将拿出一部分科技专项资金,搭建平台,培育更多有能力“揭榜”的企业,也让挂了“帅”的英雄拥有更多资源潜心研究,助力全市在核心技术和基础研究上实现关键突破。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