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市政府召开大气污染防治攻坚第十一次专题工作例会

2021-06-18 09:08:29 星期五  来源:邢台日报

市委市政府召开大气污染防治攻坚第十一次专题工作例会

认清严峻形势坚守底线目标力争上半年退出“倒二十”

本报讯(记者张文学)6月17日晚,市委、市政府召开大气污染防治攻坚第十一次专题工作例会,分析当前形势,查找问题短板,采取有效举措,推动大气污染治理各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市委书记钱三雄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宋华英就做好相关工作讲了意见。市领导魏吉平、邱文双、戎阳、崔大平、张强、郝艳红、宋洪修、张志峰出席会议。省第十督查组和省生态环境厅第六监察专员办公室有关负责同志应邀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要认清当前我市大气污染治理的严峻形势,坚守底线目标,增强危机感紧迫感责任感,力争上半年退出“倒二十”。大气污染治理牵头部门和各县(市、区)要对照省大气污染治理十条要求和我市攻坚方案,认真研究问题和重点,找准工作突破点和赶超着力点,特别是排名落后的县(市、区)要认真反思,加快形成“抓落实一抓到底”的风气、风格,坚持以制度管人管事,真抓实干,务求实效,从根本上扭转被动局面。

会议要求,要紧盯工作绩效,落实

既定举措,强化重点和责任,注重科学依法精准,力求把握工作主动权。要着眼于取得优秀的绩效,千方百计落实好各项治理措施,强化责任落实,管住重点排污企业、VOCs排放大户和“散乱污”企业,发挥好驻厂监督员和联网监测设备的作用,抓好扬尘治理、秸秆禁焚、垃圾焚烧、农村公路硬化、裸露地表绿化美化、“双代”、工业“三代”等重点工作;要注重科学依法精准,用好现代科技手段,依法依规处置,切实把精力用在“刀刃”上,坚决做到治污不扰民;要咬定既定目标,狠抓措施落实,紧盯责任领导,确保高标准完成治理目标任务。

会议强调,要统筹各项工作,提升半年度成绩,在疫情防控、经济运行、项目“双进双产”、安全生产、社会稳定、换届工作、防汛防洪等方面“弹好钢琴”,力争全面合格、全面优秀。各县(市、区)和市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把半年度经济运行成绩作为“预考成绩”,既不弄虚作假,也不放任不管,通过实打实的努力,尽可能地把主要经济指标提上去。要抓实项目“双进双

产”,进一步解放思想,树牢“企业发财、地方发展”的理念,落实优惠政策,加快引进更多优质项目;要防微杜渐,切实抓好维稳和安全生产工作,为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会议强调,要坚决杜绝数据造假,科学依法精准治理污染,坚决不碰“红线”“高压线”。要坚决做好省委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加快推进重点技改项目,解决好农村垃圾处理、清洁取暖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要持续抓好精准精细精确管理,针对重点因子,采取有效措施加以管控。要持续做好大气、水、土壤综合治理工作,加强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厂管控。要持续做好环保治理与安全生产统筹工作,重点抓好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推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会议通报了各县(市、区)6月1日至6月15日空气质量综合排名、PM2.5、PM10,国省考断面水质情况以及上级督查、市生态环境局执法检查、人大和政协监督、新闻媒体监督、网络舆情监督所发现问题和整改情况;市生态环境局汇报了各部门承担任务落实情

况;与会市领导分别向排名后五位的宁晋县、南宫市、柏乡县、新河县、平乡县进行提问并讲了指导意见。

截至6月15日,我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5.26,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倒排第20位,同比下降16%;PM2.5年均浓度50微克,同比下降19.4%;PM10年均浓度92微克,同比下降13.2%;优良天数104天,同比增加16天。

6月1日至6月15日,县(市、区)空气质量综合排名前五位由好到差依次是:信都区、襄都区、内丘县、清河县、临城县;排名后五位由差到好依次是:宁晋县、南宫市、柏乡县、新河县、平乡县。PM2.5排名前五位的是:襄都区、邢东新区、隆尧县、清河县、市开发区;排名后五位的是:南宫市、宁晋县、巨鹿县、柏乡县、平乡县。PM10排名前五位的是:信都区、襄都区、邢东新区、广宗县、隆尧县;排名后五位的是:宁晋县、沙河市、南和区、柏乡县、新河县。

会议以视频会形式召开。各县(市、区)设分会场。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