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紧“文明绳”,一起来做文明养犬人

2021-05-20 08:57:16 星期四  来源:牛城晚报

“文明养犬,承担这份甜蜜的责任”系列报道

牵紧“文明绳”,一起来做文明养犬人

扫码看视频

《邢台市养犬管理条例》自今年1月1日起施行,市民对该条例的知晓度,以及了解度正在不断提高。

连日来,一些市民向记者谈了不少对文明养犬的看法。

邢台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婵娟通讯员 宋淑霞文/图)

“文明养犬关键在人”

5月19日,养狗9年的陈女士自豪地聊起了自己文明养犬的经验:“我家的狗狗每年都打一次疫苗,每周洗一次澡,每天我都会用绳子牵着它出来遛弯儿。因为平时有意识对它进行训练,它很乖,从来不乱跑也不乱叫。”

陈女士说,由于她的注意,与周围邻居的关系也挺融洽。文明养犬关键在人,一些不文明养犬现象之所以出现,归根结底,多在于养犬人规则意识不足,“现在有了条例,有了规则约束,我相信文明养犬的人会越来越多。”

“立了规矩,就得守”

从不养狗的魏女士也很关注条例的实施。过去,她在小区遛弯儿,最担心有未拴绳的狗突然窜出来,那场景经历一次就心惊肉跳,太“难忘”了。

“今年以来,遛狗拴绳的人真的多了。”魏女士说,因为有了条例的约束,以及不断地宣传,她时常能看到有人抱着狗狗进电梯,有人带着小铲拴绳遛狗。

偶尔看到有人遛狗不拴绳,魏女士和邻居们会向物业反映,因有条例的规定,劝说起来也更有力度,“立了规矩,就得守。这样,大家对养狗行为也会更加包容和理解。”

“市民文明养犬意识越来越高”

5月19日上午,市城管局环境卫生管理中心清洁一队班长吴祯云正在建设大街巡查保洁情况。在一便道上发现一处狗狗排泄物后,她拎起铁锨利落铲起,投进了垃圾箱。

在接下来的巡查中,此种情况便没有了。“现在大家的文明养犬意识真的是越来越高了。”吴祯云说,以往,建设大街、新兴大街、新华南路等街道距离居民小区较近的路上或便道上,狗狗排泄物出现概率比较高,可今年以来,他们在清理这方面的工作量正在逐渐减少。

尤其是清晨,市民遛狗较多的路段上,比以前干净多了。“遛狗拴绳,带着狗狗厕纸的人越来越多。”吴祯云说,虽然偶尔有养犬人不注意,他们会及时上前提醒,养犬人也会觉得不好意思,表示会注意。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