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智”聚“势”发力大健康产业

2021-05-20 08:51:14 星期四  来源:邢台日报

汇“智”聚“势”发力大健康产业

襄都区大健康产业创新带新引进的10个城市经济综合体项目已动工建设,大健康产业带初现雏形——

本报讯(记者郭文静)大健康产业创新带是襄都区科技城发展中规划的3条创新带之一。根据规划,襄都区将围绕邢州大道、襄都路两侧,打造集生命健康、数字基因、生物芯片研发、互联网医疗、医疗康养、医美塑形、数字经济等为主要业态的创新带。截至目前,该创新带新引进的10个城市经济综合体项目已全部动工建设,规划面积约100万平方米,襄都区大健康产业带初现雏形。

“大健康产业创新带建设注重产城融合,在健康体检、健康管理、健康设施、健康保险以及健康产业的产、研、销、服等核心功能主导下,还将完善生活、商业等配套服务,发展成为全产业链、多业态的大健康产业集群区。”襄都区副区长魏彦辰说。

据介绍,襄都区将依托邢台市人民医院新院区、河北省眼科医院两大医疗资源,围绕襄都路,打造大健康康养产业带,引入中科鸿仁、国煜大健康、国崐科创、金力健身等6个大健康类城市经济综合体项目;围绕邢州大道,打造以天一东购商务综合体、百合文化广场、爱琴海商务综合体等4个城市经济综合体为核心的商务商业聚集区。

国崐科创综合体项目建成后,将涵盖基因检测、生物芯片研发、健康体检、康美医疗等业态;国煜大健康产业园项目建成后,将涵盖康养理疗中心、月子中心、燕赵扁鹊中西医结合研究中心等业态……

该创新带在推进大健康产业发展中并不是“单行线”,而是多措并举依托大健康产业与相关联产业,与文化、体育、养生等深度融合,

构建起月子会所、体检中心、健康养生、健康运动等全产业链条。除此之外,还将推动医养结合、开发中医药保健等业态,发展养老院、康复护理、长期照护等银发经济,创新发展养老产业。

“大健康”与“大数据”是姊妹篇。该创新带还将围绕智能穿戴设备、数据开放共享、家庭健康管理等大健康产业细分领域,助力“大健康”与“大数据”融合,进一步推动健康管理产业发展。目前,具有行业先进水准的妙健康加拿大健康管理中心项目已投入运营。在那里,顾客使用的智能穿戴设备能够检测心率、心氧、血压等数据,整合大数据后,可以对顾客健康情况进行风险筛查、分析、综合评估。之后,开出“数字药方”给出预防干预方案,用大数据为市民带来全新的大健康体验。

谈起该区在大健康产业带选择上的思考,魏彦辰说,襄都区行政区划调整后,考虑到全市两家三甲医院——市人民医院、河北省眼科医院均落户襄都区,且两家医院新院区距离较近,因此决定利用该独特资源禀赋发展大健康产业这一战略性新兴产业,把培育壮大大健康产业作为襄都区产业转型和提升综合竞争力的重大机遇。为此,还从顶层设计入手,在区域规划上初步确定了“一核、一轴、五区”的全新城市布局,其中,“五区”之一就是医疗康养区。

“想进来、宜生存、离不开”,如何打造这样的创新生态吸引越来越多大健康产业城市综合体项目落户襄都区?

对此,襄都区招商办主任贾云龙介绍说,为推动城市经济综合体项目快速签约落地、开工建设、竣工投产,襄都区建立“1+1+1”项目包联服务机制,从谋划、建设到运营、招商再到提升、打造,为项目提供全周期全流程“妈妈式”服务。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带头实施“例会调度+现场督促”机制,协调解决项目存在问题,提升项目推进“加速度”。此外,着眼强化项目的政策、资金、土地等各方面要素保障,出台了《襄都区城市经济综合体引进优惠政策(试行)》和《襄都区城市经济综合体产业发展扶持资金管理办法(试行)》,设置专项扶持资金用于发展城市经济综合体。目前,已开槽的中科鸿仁、国煜大健康、国崐科创3个项目均已享受到政策奖补。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