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持续深化

2021-05-10 09:01:27 星期一  来源:牛城晚报

本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持续深化

基本医疗参保人数达650.5万人逐步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

截至去年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413.40万人,签约率为56.06%

破除“以药补医”,建立科学合理的补偿机制

全市长护险筹集基金3.5亿元,定点服务机构135家,累计享受待遇14049人

分级诊疗、现代医院管理、全民医保、药品供应保障、综合监管 5 项制度逐步完善,全市基本医疗参

保率稳定在 99%以上……5 月 8 日,在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市卫健委对“十三五”期间全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情况进行发布。

■邢台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侯东杰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进一步提高

市卫健委联合市残联指导各县(市、区)进一步做好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个性化服务,提升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和效果。截至去年底,全市常住居民签约 413.40 万人,签约率为 56.06%;重点人群签约227.77 万人,签约率为84.97%

加强处方的合法性、规范性、适宜性审核,避免过度用药

强化短缺药品管理,完善医疗机构短缺药品信息直报体系,定期调整短缺药品清单。根据基层用药需求,及时动态调整药品采购目录,增加基层用药种类,方便群众就地就近就诊。通过跟进“4+7”药品带量集中 采 购 ,涉 及 药 品 价 格 平 均 降 幅 为63%,最大降幅96%。作为第二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城市,按照约定的采购量年可减轻群众药费负担 2000 多万元。通过开展高血压、糖尿病用药集中采购和使用工作,采购年度内可为群众节省药费5000 万元。

公立医院医疗收入结构大幅优化

全面推进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破除“以药补医”,建立科学合理的补偿机制。除中药饮片外,公立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药品按进价销售,不再保留加价销售机制,其中的收入损失通过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加大政府投入、降低医院运行成本等方式补偿。推进公立医院的精细化管理,全市政府办二级以上医院全部完成医院章程制定,以章程为统领,规范医院内部管理制度、议事规则、办事程序等,提高医院运行效率。

同时,落实公立医院经营管理自主权。公立医院依法依规行使内部人事管理、机构设置、中层干部聘任、人员招聘和人才引进、内部绩效考核与薪酬分配、年度预算执行等经营管理自主权。 “十三五”以来,全市公立医院医疗收入结构大幅优化,药占比由 2016 年的 32%下降至 2020 年的27%,医疗服务收入占业务收入的比例由27%上升至30%,医疗费用增幅由20%下降至10%以内。

积极推进居家护理业务

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全面实施医保基金月预拨付制度;深化城镇职工医保按病种分值付费改革,完善制度体系;细化医疗机构等级系数,建立动态分值调整机制。对县域医共体实行医保基金按人头打包支付,根据签约人数测算年度医保基金总额,在预留风险调剂金、大病保险、意外伤害、长期护理保险、门诊统筹等政策性资金后,打包支付给医联体使用。

长期护理保险居家护理业务积极推进。全市长护险筹集基金3.5亿元,定点服务机构135家,市本级和19个县(市、 区)全面开展居家护理业务,累计享受待遇14049人。

同时,以强基层为重点,全面加强分级诊疗服务体系;以保质降价为关键,强化药品供应保障;以协同治理为手段,逐步完善综合监管制度;以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为抓手,不断完善中医药服务体系。

“十三五”期间,全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2020年全市基本医疗参保人数达到650.5万人,参保率稳定在99%以上。城乡居民基本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550元,参保患者合规医疗费用报销比例达到78%。居民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例降至30%以下。全市公立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公立医院的公益性逐步显现。本市连续5年被省政府评为医改工作先进市。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相关新闻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