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在前作表率过得硬争一流

2021-05-10 08:55:32 星期一  来源:邢台日报

干在前作表率过得硬争一流

——三论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赶超发展

本报评论员

干部干部,先干一步。正确的路线确定以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当前,我市高质量赶超发展“组合拳”已经到了厚积薄发、迎来高质量赶超发展春天的关键时刻。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在这样的特殊节点上,领导干部是否在“干在前、作表率、过得硬、争一流”上发挥好示范作用,直接关系到我市能否打好“组合拳”,实现后来居上、跨越赶超。

领导干部要发挥好示范作用,首先要把完整准确全面理解新发展理念落到实处。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在完整准确全面理解的基础上,“连天线、接地气”,把中央的原则要求和地方的实际相结合,增强前瞻性,用系统的观念统筹好各项工作,因地制宜,创造性制定地方高质量发展的措施。

应当看到,邢台有许多挑战性课题亟待破解。如,面对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面对邢台的区位特点,我们怎样融入大战略、创造新机遇,彻底改变“大树底下不长草”的局面,使邢台“近水楼台先得月,向阳花木易逢春”,真正扭转发展命运;面对欠发达的现实,我们的中心城市和县区建设怎么抓,如何开创有邢台特色的新型城镇化道路;面对污染治理任务仍然繁重复杂的形势,如何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创造性地运用到经济社会发展上来;在资金短缺的情况下,怎么借力发展、集约发展;在基层组织比较薄弱的情况下,怎样自下而上地发动群众和基层组织抓好乡村振兴,等等。领导干部带头以新发展理念审视发展课题,创造性地破解发展难题,邢台才有希望。

领导干部发挥示范作用,必须在大抓落实、打好高质量赶超发展“组合拳”上见成效。高质量赶超发展“组合拳”是新发展理念在邢台的落实版,是邢台后来居上的科学路径。目前,我市高质量赶超发展“组合拳”日益丰富完善,关键在于心无旁骛抓落实。当前一些地方和部门落实能力、绩效水平不平衡性在加大,直接原因在于一些党员干部精神状态不佳,工作不在状态,而深层原因往往在于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示范作用发挥得不够。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一把手要以身作则扛起抓落实的责任,以过得硬的作风赢得抓落实的一流成效。

领导干部要坚持以“五提”标准抓落实。切实强化“人家100分是满分,我们100分才是及格分”和“保五争三拼第一”的争先意识,按照“使劲跳一跳才能摘到桃子”的标准去定指标、定目标、定措施。要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对重要工作要亲自谋划、亲自部署,做到目标清晰、心中有数;坚持每项工作都要明确“工作目标任务、牵头领导和责任部门、完成时限、完成标准、奖惩措施”五个要件,做到事事有人管、人人有责任。坚持处处当表率、时时作标杆,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坚决将狠抓落实贯穿到每一项工作中,带头到项目建设、污染整治、疫情防控、改革创新、维护稳定等工作一线调查研究,坚持问题在一线发现、政策在一线实施、工作在一线推进,形成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众人拾柴火焰高”的生动局面。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