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为邢白瓷披上“彩衣”

2021-05-08 08:37:53 星期六  来源:牛城晚报

传承传统制作工艺

他们为邢白瓷披上“彩衣”

本报讯白瓷彩绘传匠心,职业技能铸辉煌。在内丘县职教中心,有这样一间教室,它专注于弘扬邢白瓷文化,传承传统邢白瓷制作工艺,同时对学生进行陶瓷造型设计与装饰、现代陶艺创作和陶瓷工作技术培训,为内丘县邢白瓷产业发展储备人才。

5月7日,记者走进职教中心瓷创中心陶艺教室看到,四周的作品展示架上整齐地陈列着各式白瓷作品,引人入胜。此时,王琳老师正在给近十名学生讲解邢白瓷彩绘技法,只见老师手拿一幅名叫《宁静致远》的山水小品,通过釉上彩绘的绘画技法进行一一讲解。

“每件瓷器都有自己的形状特点,画的时候要稳,力度也要恰到好处,好的作品就是你的画作能跟瓷器的形状相得益彰,使它们看起来更加生动多样。”王琳说到。

学生们在盘子上进行绘画创作练习,王琳根据不同作品出现的不同问题,如用笔、勾线、颜色的调制、颜色的浓淡进行针对性的指导。在学生们的画笔下,山水、传统纹饰、动漫人物等一幅幅风格迥异的作品呈现眼前。

“学习邢白瓷彩绘,不但能让我更加了解自己家乡的文化,还能让我学习一门实用的技艺,对我来说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职教中心美术绘画(邢白瓷方向)专业学生樊信言说。

为了培养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该中心投资100余万元新建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的陶瓷实训基地,能同时满足百余名学生的教学实训,还可为县域内陶瓷企业进行工人培训,同时学校还以实习基地为平台,进行邢白瓷的研究和文化交流。(邢台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赵昊通讯员 梁冀洲 刘继东 文/图)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相关新闻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