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一线抢工期 项目跑出“加速度”

2021-05-06 08:49:14 星期四  来源:邢台日报

坚守一线抢工期 项目跑出“加速度”

本报记者郭文静周林通讯员梅宝虎

工地机器轰鸣、工人不停忙碌、工程车来回穿梭……“五一”小长假期间,我市项目建设不停工、不断档,广大建设者坚守一线,开足马力,全力以赴赶工期、抢进度,确保项目建设如期推进。

威县河北叠加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优化施工方案促推进,力争项目年底投产

5月4日,在威县河北叠加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聚双环戊二烯工程塑料汽车配件项目现场,工人们有的正在操控着灌装机和钩机开槽,有的在打柱墩……项目现场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目前,2号车间在打柱墩、4号车间在打垫层、6号车间在放线开槽,工人们正在加班加点赶进度,力争8月中旬实现3个车间主体完工,年底项目投产。”项目负责人李增勋说。

该项目总投资6亿元,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年可生产聚双环戊二烯工程塑料汽车装饰件70万套。由于产品多为轻量化的重型卡车配件,比如,驾驶室前面罩、挡泥板支架、空气悬挂减震系统等,且科技含量高、成本低,项目虽尚未投产,但已经收到来自国内多家知名主机厂的订单,急需尽快投产。

按照项目“双进双产”要切实提质提速的要求,“六位一体”项目包联部门协助施工方探索创新一系列推进项目建设的举措,提升项目推进效率。在施工方式上,变流水施工为交叉施工。打破3个在建车间同步先开槽再打垫层然后打柱墩的顺序,而是增加施工人员数量,让3个车间开槽、打垫层、打柱墩交叉进行。如此一来,可以提高1/3的工程进度。

考虑雨季因素会影响项目施工进度,进而拖延投产时间,分包单位固献镇政府相关负责人和明明主动向有关部门咨询后,帮项目重新优化施工方案,制定了工程进度表和工期表,将项目建设落实到每个月、每一天。使项目建设涉及的每项工作都有“工作目标任务、牵头市领导和责任部门、完成时限、完成标准、奖惩措施”五个要件,确保“事事有人管、人人有责任”。

“新的工程进度表显示,3个在建车间主体完工时间较以前提前了近2个月。”李增勋说,和明明还帮忙制定了新的工程进度、工期表公示牌以及项目管理制度展牌,并放置在厂区空地,鼓励大家挂图作战,倒逼项目高效推进。

眼下,项目建设各个环节环环相扣、步步咬紧,正在按时间节点赶进度,彰显当年开工当年投产的“威县速度”。新河邢台松赫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全周期“妈妈式”服务,预计项目9月份投产

5月5日,位于新河经济开发区的邢台松赫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年处置30万吨废蓄电池及含铅废物综合利用项目现场,工人们在各自岗位上调度、作业。

“‘五一’假期不休息,全员坚守赶工期抢进度”已成为项目部上下的真实写照。目前,该项目备品备件库、水淬渣库、还原铅产品库、熔炼精炼主厂房、铅零件加工主厂房等主体基本完工,已开始安装设备,预计9月份建成投产。

据悉,该项目是从雄安新区引进的省重点项目,总投资20亿元,工艺流程为废旧蓄电池拆解——纯氧侧吹炉熔炼——精铅锅精炼——合金锅生产铅合金,其采用的纯氧侧吹配套制酸和HSJ可再生脱硫联动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项目有关负责人介绍,随着我国大容量蓄电池用量的迅速增加,报废蓄电池的增加量也相应快速增长,导致报废铅酸蓄电池中可回收利用的铅的资源量尤为客观,发展再生铅生产的空间很大。位于新河经济开发区的河北超威电源有限公司拥有年产509万kVAh新型环保节能蓄电池生产基地,每年消耗铅锭总量约20万吨。他们将项目地址选在超威公司北邻,可完善上下游产业链,实现危险废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形成一条先进、理想、闭环的含铅废物综合利用产业链。

“项目一期工程投资6.5亿元,投产后可帮助超威、风帆等蓄电池生产企业年处置废蓄电池30万吨,如果满产可实现年销售收入40亿元。”新河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姬志勇说,为推动项目赶进度,他们实行包联制服务,一名县级领导带队,向项目派驻一名科级干部、一名网格员,为企业提供全周期“妈妈式”服务。同时,开发区定期聘请安全生产和环保专家,对项目进行检查指导,确保项目在安全不出问题的情况下,早日投产达效。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