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日招商不停歇 争分夺秒抢项目

2021-05-06 08:48:22 星期四  来源:邢台日报

假日招商不停歇 争分夺秒抢项目

本报记者高敏郭文静周林

拜访客商、参加展会、接待外地客商来邢实地考察……对于我市招商人员来说,“五一”劳动节就是“招商节”。他们全面提神、提标、提质、提速、提效,瞄准大好高优项目,争分夺秒,奋力拼抢,在工作中演绎起“速度与激情”。

霍笑楠:宣传推介促招商

“上次带您看的三处厂房,您意向哪一处?目前还有什么问题呢?”5月1日上午,临城县驻京招商员霍笑楠正在与北京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交流下一步到临城投资事宜。

这个“五一”假期,霍笑楠很忙:与数据研发中心项目负责人接洽,商定到临城考察的时间;完善我市推介宣传册;敲定中国食品工业杂志社帮助我市驻京招商办举行的“招商签约推介会”细节;宣传市驻京招商办招商工作,管理协同发展我看邢的公众号和抖音号……节假日也是招商日,这很快成为霍笑楠这位招商新手的惯例。

霍笑楠是临城县委宣传部的一名宣传委员,今年2月底开始从事驻京招商工作,目前已成功签约1个项目。“从年初开始,我一边加紧学习招商,一边琢磨怎样利用自己宣传工作的老本行来创新招商方式。”霍笑楠说,宣传干部外出招商,既要做好招商工作,又要把宣传工作干好,结合起来做,达到以宣传促招商的效果。

翻开霍笑楠的微信朋友圈,驻京招商队员介绍、邢台市投资环境推介、邢台老乡变身“招商员”、客商回临城考察……满屏招商相关工作。微信朋友圈、公众号、视频号、抖音号都成为她的宣传阵地。今天,霍笑楠联络的北京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就是通过宣传招商结识的。

宣传招商工作得到了市政府驻北京联络处主任、市政府驻北京招商办事处主任王斌的认可和关注。王斌表示,利用好宣传招商可以把招商工作宣传出去,让社会各界了解招商工作;把干招商工作的同志们宣传出去,让招商员获得认同感;通过宣传,吸引一些客商,了解邢台、投资邢台。

“做宣传工作积累起来一些人脉资源,他们帮忙推荐了很多有效项目。”霍笑楠说,数据研发中心项目是一位新华社记者帮忙推荐的。得到消息时已临近假期,她马上与项目单位取得联系,争取到了节前见面机会,现在正在商定到临城实地考察事项。

霍笑楠告诉记者,浙江省缙云县招商员看到我市宣传招商模式,前来学习,计划开辟这个招商途径,很开心可以分享自己的一些经验和体会。

宋文辉:“按图索骥”拓展特色产业“朋友圈”

假期敲定场地、假期过后项目进场、6月份试生产……这个“五一”假期,巨鹿县驻上海招商组领队宋文辉将招商主战场转回巨鹿,档期排得满满当当。

引来的河北华澎科技有限公司磁动力电动车生产基地项目急于落地,5月2日一大早,宋文辉就从家驱车赶往县经济开发区,忙着挑选落地场所。

按照投资方的选址意见——拥有新建的成熟厂房、办公楼、食堂、住宿区,符合“234+1.5”标准,宋文辉在奔波一上午后,挑选出3个符合要求的场地。过两天,他会陪同来巨鹿考察的高总敲定场地,并处理好后续项目落地事宜。

对于新引来的新能源项目,张罗着促落地;对于已落地的新能源项目,宋文辉计划“以商招商”再谋新“商机”。新能源产业是目前巨鹿着重突破提升的三大特色产业之一,今年以来,宋文辉带领团队发力产业延链、补链,“拼、盯、抢”“大好高优”项目,正在以链式效应力促产业聚集发展,打造县域经济新的增长极。

宋文辉团队去年招引来的上海沁东实业新能源锂电池项目计划下月试生产。团队制定的招商图谱显示,该项目投资商柳总与新能源产业链有诸多关联。宋文辉琢磨着,作为项目落地的见证者,柳总本人就是最好的招商“活名片”,如果他能引荐其他投资商来巨鹿投资新能源产业,将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当天,宋文辉和县投促局周琰还一同赶到企业与柳总再次对接洽谈。

“招商工作也要兴落实风、施非常策。”今年,宋文辉为招商团队明确了招商思路:招商不再眉毛胡子一把抓,而是依托巨鹿传统的优势产业和新兴的大健康食品产业、新能源产业、智能家居产业“三大特色产业”,制定招商清单、招商图谱,“按图索骥”精准招商,做大特色产业“朋友圈”,提高项目落地率。

今年以来,宋文辉和他的招商团队通过电话、微信、实地走访等形式联系企业100余家,获取有效信息20余条,引来的5个项目中,2个项目已完成注册备案,正在办理开工前期手续。

邢耘铭:补链延链聚集产业发展新动能

穿梭于上海、平乡、邯郸,拜访沪、冀两地客商,实拍平乡中国北方国际会展中心,参加中国国际自行车展览会收集招商线索……我市平乡驻沪招商员邢耘铭的劳动节过得名副其实。

“‘五一’假期人员交流频繁、信息交流集,是招商的黄金时期。”我市平乡驻沪招商员邢耘铭说,“五一”前他就通过微信、短信、电话与江浙沪地区的客商进行沟通,根据客商的时间以及出行规划,制定了“五一”期间的招商计划,列出了拜访企业的清单。

“五一”假期第一天,邢耘铭拜访了上海一家外资企业的负责人。“这位客商是荷兰籍华人,祖籍邢台。此前一直通过微信跟对方联系。这次见面主要谈一下在平乡设立童车自行车外资贸易公司的事宜。”邢耘铭说,平乡的童车量很大,但外贸公司却是短板,很多产品要依靠外地的外贸公司出口。

对方原本打算会谈1个小时,而后要飞往外地。1个小时后,邢耘铭感到对方对这个项目很感兴趣,还有必要争取一下,于是他提出送对方到机场。“在途中和候机厅,我们又谈了1个半小时。对方表示本月中下旬到平乡考察。”邢耘铭开心地说。

5月5日到8日第三十届中国国际自行车展览会将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办。“展会上企业流量很大,而且定位精准,正是平乡补链强链中所需要的项目。而且这个展会和我们平乡的童车自行车展有着众多相同之处,我也把这个展会争取到平乡举办。”为此,邢耘铭从机场赶到火车站,回到平乡,用1天时间实地拍摄了平乡的国际会展中心,了解平乡交通和展会资源优势,与平乡县自行车协会会长邓成勋对接,收集参加此次中国国际自行车展览会的行业龙头企业信息,精准制订拜访推介计划。

3日一早,邢耘铭踏上开往上海的火车。当天下午,他要拜访中国国际自行车展览会举办方。4日拜访一位到上海旅游的客商。5日到展会上拜访国内外行业龙头企业。

今年以来,他们共拜访企业150余家,收集有效信息30多条,签约的项目中一个完成备案。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