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朗读书声最美少年时做一名书海里遨游的“小书虫”

2021-04-21 09:06:15 星期三  来源:牛城晚报

“我家的书橱”系列报道之三

朗朗读书声最美少年时做一名书海里遨游的“小书虫”

王奕涵,达活泉小学四年级二班的一名小学生。日前,她被评为2020年全市读书好少年。王奕涵说,“我的兴趣爱好很广泛,喜欢唱歌、跳舞、画画、朗诵,但是在这些爱好之中,对我来说最快乐的事就是在书海里遨游,于是给自己也起了一个很有趣的名字“小书虫。”

邢台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谢龙 文/图

书声朗朗沁心脾

王奕涵是达活泉小学四年级二班的一名小学生,担任学校大队委一职。在学校,她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刻苦学习,积极参加校内组织的各项活动,课堂上,认真听讲,积极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成绩优异,多次获得学校的奖励。

读书之外,王奕涵还喜欢朗读。她参加第六届华韵之声语文朗读大赛时,朗诵的作品是《一件未织完的毛衣》,获得了全场及评委老师的一致好评。王奕涵坦言,“我不光喜欢看书,还喜欢大声地朗读出来,因为只有通过声情并茂的朗诵,才能深刻体会文章的内容。”

近年来,王奕涵参加的全国及邢台举办的朗读比赛中,曾多次获奖。其中,2018年“广电杯”邢台首届小学生电视朗诵大赛小学低年级组二等奖;2018年第四届语文朗读大会小学低年级组二等奖,邢台赛区特等奖;2019年第四届全国中小学生课文朗诵大赛1-2年级组一等奖、邢台赛区总冠军;2019年第三届邢台诗歌春晚朗诵评选小学低年级组总冠军;2020年“声动邢台”青少年线上朗诵大赛少年A组总冠军;2020年书香飘万家亲子阅读活动一等奖;2020年第六届华韵之声语文朗读大会邢台赛区小学中年级组特等奖。

书是最好的伙伴

从小到大,一路走来,书香相伴,家中的阅读氛围都在影响着王奕涵。

“小时候,妈妈便开始每晚给我讲睡前小故事,我是在动听的故事中进入梦乡的,睡前的童话故事是那样美好、那样让人难以忘怀。上了幼儿园,老师经常会给我们讲一些小故事,如《狼来了》的故事,告诉我们从小不要撒谎、要诚实做人;《小猫钓鱼》告诉我们不管做任何事情都不要三心二意。”“进入小学二年级,随着识字的突飞猛进,我看书的速度也有了很大的进步,我读书的范围比较广泛,无论传播科学的科普书籍,如《十万个为什么》,还是增长知识的历史书籍,如《中国历史故事》《中国成语故事》,无论是充满童真的童话故事,如《格林童话》,还是陶冶情操的经典名著,如《鲁滨逊漂流记》、《夏洛的网》。”“在我的生活里,可谓是‘一日不无书’,通过读书,我养成了良好的看书习惯,也促进了我写作水平的提高,”王奕涵说。学前时就喜欢听故事,看一些绘本和画报,从低年级时阅读图文并茂的书,到后来读纯文字的图书,书成了我最好的伙伴,只要书在手,我就变得特别安静。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相关新闻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