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网络订餐平台和送餐公司参会约谈

2021-04-21 09:03:10 星期三  来源:牛城晚报

多家网络订餐平台和送餐公司参会约谈

送餐员定期体检严禁超时间、超范围送餐

■邢台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侯东杰

通讯员 李云峰

食品不能有害、送餐箱不能有毒、送餐员不能有病……近日,市市场监管局召开网络餐饮服务平台负责人约谈会。会上通报了全市网络订餐行业发展现状、监管情况和存在问题,并提出改善措施和建议。美团、饿了么订餐平台负责人,宅急送、UU跑腿、顺丰同城、快服务等送餐公司负责人参加约谈会。

入网食品经营者要实名登记

日前,市场监管部门通过督查发现,某平台入网商家没有实体店,在自家房屋内加工食品,通过订餐平台销售。个别入网商家小餐饮登记证所登记的经营地址,与实际地址不符,存在冒用他人登记证的现象。

市场监管部门要求,网络餐饮服务平台要对入网食品经营者进行实名登记,严格审查入网经营者的食品生产许可证、食品经营许可证、小餐饮登记证、小摊点证等经营资质。除了核查入网经营者的资质外,还要进行现场核查,切实履行好资质核查的义务。要采取必要措施,严防入网审查流于形式、把关不严现象。

为送餐人员定期进行体检

前一阶段通过抽查发现,本市送餐行业配送、运输环节存在不规范行为,潜在的食品安全风险较大。部分订餐平台及送餐单位送餐人员送餐箱不清洁,送餐箱内放置个人水杯、衣服等杂物,送餐箱不按时清洁,送餐人员穿的工装不整洁。

市场监管部门要求,网络餐饮服务平台及送餐公司要加强送餐人员管理,保障送餐人员个人卫生,为送餐人员定期进行体检。加强送餐容器的清洁消毒,保障配送容器安全无害、清洁卫生。严禁超时间、超范围送餐,送餐人员拿到快餐自餐饮单位到送至消费者手中时间应控制在1~2小时内,避免快餐在食品配送箱内长时间留存,产生污染。

规范商家自配送管理

截止目前,本市订餐平台及自建网站入网餐饮服务单位自配送数量已经达到了806家。有些商家委托没有贮存、运输能力的第三方和个人进行配送,有些商家自行配送,配送过程不具备保证食品安全的贮存、运输措施,有的甚至连保温箱都没有,直接放在电动车车筐里,甚至是电动车踏板上。

市场监管部门表示,网络订餐平台既然放开了自配送服务,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应该履行管理义务,监督自配送商家规范配送食品。

配备专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

从日常检查和掌握的情况看,各订餐平台和送餐公司大部分没有建立食品安全管理机构,未对从业人员进行食品安全方面的培训。在去年的约谈中,市场监管部门曾数次强调要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建立食品安全管理机构,对从业人员进行培训,有的单位到现在没有落实。

市场监管部门要求,网络订餐平台要设置与订餐规模相适应的专门的食品安全管理机构,配备专职的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定期进行培训和考核。应赋予其充分的职责,对平台上的食品经营行为及信息进行检查,食品安全事故处置等相关制度,并在平台上及时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送餐要做到“三个不能”

市市场监管部门要求,订餐平台及送餐公司要按照法律法规的要求,依法落实食品经营者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依法落实食品安全配送管理责任,依法落实食品安全管理责任。

要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做到“三个不能”。食品不能有害,加强入网餐饮单位安全管理,保证食品质量。送餐箱不能有毒,定期对送餐箱进行清洗消毒,不在送餐箱内放置非食品等有毒有害物质。送餐员不能有病,加强从业人员健康体检,送餐员持健康证上岗率要达到100%。

各网络订餐平台要积极发挥自身优势“以网管网”,定期进行线上检查,线下核查,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主动维护餐饮业良好秩序。

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针对平台及送餐公司存在的问题,监督订餐平台及送餐公司进行整改。同时,加大日常巡查,始终保持常态化高压监管态势,加强对网络订餐平台、送餐公司、入网单位的监督检查力度。对于存在问题的单位,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依法查处。

去年下线违规餐饮单位376家

当前,网络订餐已经成为餐饮消费的一种形式,提供订餐服务的第三方平台和入网餐饮服务单位日益增多,违法现象时有发生,社会关注度高。

2020年,市市场监管局先后两次约谈网络餐饮服务平台,并开展多次网络订餐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全市共检查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82家次,检查入网餐饮服务单位2649家次,整改入网餐饮单位营业执照、经营许可证公示不全,公示不清,地址模糊、地址重复、电话重复等违规行为731个,下线违规餐饮单位376家,责令整改126家。

通过约谈和专项整治行动,网络订餐经营环境得到规范,市场环境得到净化。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相关新闻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