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二九师进冀南游击战争进平原

2021-04-20 09:20:02 星期二  来源:牛城晚报

传承邢台红色基因——故事篇③

一二九师进冀南游击战争进平原

在南宫市区北大街路东,坐落着一座古旧的青砖建成的四合院。这里就是八路军一二九师东进抗日游击纵队司令部旧址,邓小平、徐向前、刘伯承等人指挥一二九师在冀南开展抗日工作、创建冀南抗日根据地、打开冀南抗日局面的指挥中心。四合院内,东南北方均为一层房屋,西侧为二层楼房。北屋内古朴简陋的老桌椅、洋油灯、行军被,东屋的130余件文物、老照片……默默地述说着当年奋勇抗战的一幕幕故事。

邢台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郭红玉 李平 文/图

1向平原游击

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日本全面侵华,全国性抗日战争开始。国共两党开始第二次合作,形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国工农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下辖一一五、一二零、一二九三个师。8月22日,中共中央召开洛川会议,确定了实行独立自主的山地游击战,首先在山区创建根据地,依托山地开展游击战争,并向平原发展的战略方针。毛泽东后来指出:“在华北,以国民党为主体的正规战争已经结束,以共产党为主体的游击战争进入主要地位。”1938年4月21日,毛泽东同张闻天、刘少奇等向八路军总部发出《关于平原游击战的指示》:“根据抗战以来的经验,在目前全国坚持抗战与正面深入群众工作两个条件之下,在河北、山东平原广大的地区发展抗日游击战争,坚持平原地区的游击战,也是可能的。”平原游击战正式成为我党领导人民抗日的重要方针。

2先遣支队下太行

八路军各部根据中央和毛泽东的战略部署,开始以山地为支点,逐步向平原发展,开展独立自主的敌后游击战争,收复国土,整顿社会秩序,恢复和发展党组织,建立抗日民主政权,开辟平原抗日根据地。

9月底,刘伯承率一二九师由陕西东渡黄河,挺进山西,开始了晋冀豫根据地的创建。由李菁玉任省委书记、李雪峰任组织部长、徐子荣任宣传部长的中共冀豫晋省委随后赶到,与一二九师会合,一同担负起这项任务。

11月中旬,一二九师在山西和顺县石拐镇召开全师党员干部会议。会议正式决定组织部队东进,创建以邢台地区为腹心的冀南抗日根据地,并派出先遣支队率先深入冀南开展工作,为后续主力部队挺进冀南创造条件。

石拐会议后,师部从七七一团、教导团各抽出一个连组成八路军先遣支队,11月下旬,先遣支队在张贤约率领下,东下太行,到邢台县西黄村和皇寺一带,先后帮助邢台、沙河、磁县、邯郸等县建立了抗日县政府。同时派出骑兵团东下赞皇,帮助内丘、临城、赞皇、元氏等县建立了抗日政权。一二九师东下太行,迅速打开冀西抗日局面。

3梯队推进聚南宫

12月13日,一二九师抽调30名干部组成了挺进支队,在队长孙继先、政委胥光义带领下越过平汉铁路抵达冀南隆平(今属隆尧县)魏家庄,与当地抗日游击队会合。在此,先后争取、消灭了隆平、尧山(今属隆尧县)、任县(今任泽区)交界一带的多股游杂武装,站住了脚。

1938年1月15日,陈再道、李菁玉带领大部队(三个步兵连、一个机枪连和一个骑兵连)——“八路军东进纵队抗日游击队”前来,与挺进支队在隆平县魏家庄会合。

紧接着,大部队整体东进。其间,和平解决了“巨鹿事件”,于2月1日,东进纵队成功到达南宫县苏村镇,8日进驻南宫县城,开始了以南宫为腹心的冀南抗日根据地创建。

3月19日,宋任穷率部队到达冀南,与东纵陈再道部会合,确定了以南宫为中心向西和周围发展的战略方针,以打通冀南和太行之间的联系。

4月21日,一二九师决定将全师主力分编为左右两路纵队,右纵队即“路东纵队”由徐向前率领,向冀南平原挺进,左纵队即“路西纵队”由陈赓率领向邢台、沙河展开,配合路东纵队行动。5月4日,徐向前率部到达南宫,与东进纵队陈再道、宋任穷会合。

至此,一二九师在冀南大平原扎下了根,开始了冀南抗日的新局面。

4办班办学培养干部

到达南宫县苏村镇后,为了尽快恢复和发展地方党组织,东进纵队同冀南特委联合开办地方党员训练班。1938年2月8日,训练班随东进纵队迁入南宫城内继续开办,到2月中旬,共办两期,培训党员80余人。在此基础上,东进纵队开办了“冀南抗日军政干部学校”,共举办了两期,培训学员600多人。

4月20日,中共冀鲁豫边区省委成立,并以编辑部(1937年10月组建的中共冀豫晋省委,随一二九师师部活动,对外称“一二九师编辑部”)名义,在南宫开办“冀鲁豫省委党校”,对外称“冀南抗日民族学院”,至11月共举办4期,参加培训的基层领导干部千余人。

在日后抗日根据地的斗争中,这些大都成为党政军民各条战线上的骨干领导力量。

与此同时,东进纵队积极团结改造地方杂牌武装,壮大人民抗日力量,并建立了冀南军政委员会,陈再道为主任。一二九师政治部副主任宋任穷,也在此期间率领骑兵团抵达冀南,与东进纵队在南宫会合,冀南军区宣布成立,宋任穷任司令员。

5成功控制冀南腹地

至徐向前率部队到达南宫,一二九师开辟冀南抗日根据地的主力部队全部到位。

徐向前虽然抱病,但亲自组织指挥冀南地区游击战争,改编或收编段海州、赵辉楼等多股杂牌武装,并提出了“人山思想”,极大地鼓舞了冀南广大党政军干部坚持平原游击战争的信心。

以南宫为中心的冀南抗日根据地初具规模。但是,六离会等反动会道门以及日伪军阻碍着冀南抗日根据地向南推进。徐向前与陈再道、宋任穷决定发起威县战斗,收复了临清、威县、平乡、南和等县城,给了敌人沉重一击,八路军基本控制了冀南腹地。

7月5日,邓小平到达南宫,与徐向前、宋任穷、陈再道进一步研究冀南根据地的问题和形势,轰轰烈烈地打开了冀南抗日的局面。

“冀南抗日根据地的创建开拓了抗日新局面,这座司令部旧址是革命前辈开拓进取的见证。”南宫市文广体旅局局长周哲辉说,这里既是河北省文物保护单位,也是河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河北省国防教育基地、邢台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承担着传承革命精神的光荣使命。常年有革命后人、青年干部、少年学子前来参观瞻仰。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相关新闻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