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空气质量综合指数“退后十”硬仗

2021-04-16 08:45:12 星期五  来源:邢台日报

坚决打赢空气质量综合指数“退后十”硬仗

——访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贾立宁

本报记者孙建伟 通讯员 贾如琢

●对216家重点涉气企业排放总量日控月考,对50家重点涉气企业名单动态调整,精准管控

●强化各项污染物排放管控,推进工业企业“三代”改造和居民清洁取暖“双代”改造,加大散煤管控力度

“今年,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将聚焦空气质量综合指数‘退后十’目标,唯实唯先、善作善成,大抓落实、大干实事,以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助推邢台高质量赶超发展。”日前,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贾立宁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将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一三五十”总体思路,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强信心、抓重点、破难题、不扰民,坚决打赢空气质量综合指数“退后十”这场硬仗。

贾立宁说,抓落实必须大力“提神”,进一步振奋精神、奋发进取。空气质量综合指数“退后十”是场硬仗、大仗、苦仗,不拿出背水一战、破釜沉舟的决心和信心,是不可能成功的。今年,将继续大力叫响“不怕困难、勇往直前、敢打必胜”的环保精神和“严格执法、一视同仁、用心干事、做到最好”的环保作风,树牢强烈的担当意识、落实意识、攻坚意识、冲锋意识,每月都是攻坚月,每天都要减排放,每刻都要抓问题,不达目标决不罢休。

贾立宁表示,抓落实必须大幅“提标”,进一步拉高标尺,补齐短板弱项,拿出“退后三十”的干劲全力攻坚。聚焦工业企业这一主攻方向,严格总量控制,对216家重点涉气企业排放总量日控月考,对50家重点涉气企业名单动态调整,精准管控。坚持“夏病冬治”,完成VOCs全行业改造提升,“一厂一策”,并开展绩效评级,实施差异化管控。狠抓中小企业,重点区域内涉气中小企业全部达到B级及以上或引领性企业排放标准。强化“散乱污”整治,实现动态“清零”。

贾立宁说,大气治理涉及方方面面,将协同各级各部门强化各项污染物排放管控,推进工业企业“三代”改造和居民清洁取暖“双代”改造,加大散煤管控力度;强化路检路查、遥感检测、黑烟抓拍、排放检验等大数据的应用,持续加强超标车辆管控;狠抓道路、工地、厂矿、河道等重点部位扬尘治理,将降尘量每月控制在8吨以内;坚决管住烟花爆竹燃放和秸秆焚烧。

抓落实必须切实“提质”,进一步创新方法、加大力度,提高工作的到位率精准率完成率优秀率。贾立宁表示,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坚持项目化运作,出台了“1+6”退后十攻坚行动方案,明确了9大攻坚行动和51项具体管控措施,针对六项重点因子,成立专班,压实责任,逐一明确“五要件”,即目标任务、牵头领导和责任部门、完成时限、完成标准、奖惩措施。每月对6项因子指标、管控措施进行优化,精准、精细、精确促落实,以日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

贾立宁说,在大气治理工作中,坚持“多排多限、少排少限、不排不限”,坚决不搞“一刀切”。无论是重污染天气过程还是平时,坚持大车不限号,重大民生工程不停工,不扰民、不限民,真正把这件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让广大群众满意。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