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市政府召开大气污染防治攻坚第六次专题工作例会

2021-04-08 08:06:42 星期四  来源:邢台日报

市委市政府召开大气污染防治攻坚第六次专题工作例会

更认真更负责更担当更落实 尽最大努力争取最好的成绩

本报讯(记者张文学)4月7日晚,市委、市政府召开大气污染防治攻坚第六次专题工作例会,通报有关情况,分析当前形势,查找问题短板,研究部署下一步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市委书记钱三雄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宋华英就做好下一步工作讲了意见。市领导魏吉平、邱文双、戎阳、李彦明、崔大平、宋洪修、张志峰出席会议。

钱三雄在讲话中指出,当前正处于换届的特殊阶段,广大领导干部务必更认真更负责更担当更落实,咬紧牙关,合力攻坚,确保我市空气质量在全国排位不再下降。要正确面对进退流转,讲党性、讲良心,站好最后一班岗,扎扎实实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各项工作,对得起组织和群众的信任,对得起自己党员和国家干部的身份。要坚持以实绩论英雄,加大督查力度,推动各类问题整改到位。

钱三雄强调,针对现状,各级各有关部门务必重视重点因子、重点事项、重点企业和重点时段。要进一步提高标准,压实责任,下大力抓好扬尘治理、涉VOCs企业治理、“散乱污”企业治理、臭氧整治等工作,扎实推进工业企业“三代”、监测设备联网和在线监管、建筑工地和道路扬尘治理、改善交通运输结构等工作,加快改变空气质量“晚上比白天差,双休日比平常差,重大节假日比双休日差”的局面。

钱三雄要求,市直有关部门和各县(市、区)务必形成合力。市大气办、市生态环境局要发挥好牵头作用,加强监管、督促整改、加快联网、实施奖惩,敢于动真碰硬,绝不能放任不管、放任自流,对工作不严不实的坚决实行“一票否决”。在大气污染治理过程中,各级各有关部门一定要求真求实,把工作做细做实,决不允许任何形式的弄虚作假、投机取巧。要把四、五、六月作为关键,以最诚实的态度拿出最真实的成绩,尽最大的努力争取最好的成绩。

宋华英强调,要强化有效监管和自查自纠。加快技防系统增量安装步伐,确保设备正常运转,实现实时动态监测;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加强全流程全链条、高效精准管控。要强化涉气企业整治,相关县(市、区)要聚焦任务目标,确保底数清、方案实、措施到位、取得实效。

会议通报了各县(市、区)2021年3月17日至3月31日空气质量综合排名、PM2.5、PM10排名以及上级督查、市生态环境局执法检查、人大和政协监督、新闻媒体监督、网络舆情监督所发现问题和整改情况;市生态环境局汇报了各部门承担任务落实情况;与会市领导向空气质量排名后四位的沙河市、柏乡县、临城县、任泽区进行了提问。

截至3月31日,我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5.78,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倒排第31名,同比下降16.1%;PM2.5年均浓度65微克,同比下降23.5%;PM10年均浓度111微克,同比下降11.9%;优良天数52天,同比增加7天。

3月17日至3月31日,空气质量综合排名前五位的县(市、区)由好到差依次是:巨鹿县、临西县、广宗县、清河县、新河县;排名后四位的县(市、区)由差到好依次是:沙河市、柏乡县、临城县、任泽区。PM2.5排名前五位的是:新河县、市开发区、巨鹿县、威县、信都区;排名后五位的是:沙河市、宁晋县、任泽区、襄都区、临城县。PM10排名前五位的是:临西县、邢东新区、清河县、巨鹿县、威县;排名后五位的是:沙河市、柏乡县、临城县、宁晋县、南和区。

会议以视频会形式召开,各县(市、区)设分会场。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