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9212”行动 加快实现换道超车

2021-04-08 08:04:34 星期四  来源:邢台日报

开展“9212”行动 加快实现换道超车

——访南和区委书记李胜敏

●以做大做强宠物和电商两大产业集群为主攻方向,力争用5年时间把宠物产业打造成千亿级产业集群

●中心城区建设用地由16平方公里拓展至33平方公里,拉开“两带两组团”发展框架

●大胆探索“千斤粮、万元钱”模式,今年全区预计新增“万元钱”3万亩以上

本报记者 闫丽静通讯员 路坦

“今年,南和将以‘9212’行动为总抓手,核心就是要抢抓撤县设区机遇,全方位提质、提标、提效,大抓落实、大干实事,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赶超发展。”近日,南和区委书记李胜敏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9212”行动即实施区域产业、项目“双进双产”、营商环境、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就业增收、生态环境治理、城市风貌、干部作风等九大提质、提标、提效行动,加快推进宠物、电商两个重点产业发展,实施中心城市提标扩容行动,加快推进宠物和嘉年华文旅两个特色小镇建设。

“以做大做强宠物和电商两大产业集群为主攻方向,举全区之力,围绕宠物衣食住行全产业链、生老病亡全生命周期,大胆改革创新,用五年时间,将宠物产业打造成千亿级产业集群,让南和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宠物产业之都’。”李胜敏说。一方面,做强宠物产业平台,围绕宠物产业“一核、两区”,打造3大基地。即依托宠物嘉年华核心区打造集产业、观光、体验于一体的旅游基地;依托宠物用品产业园区,打造宠物用品高质量发展示范引领基地;依托宠物产业物流园区,打造全国先进的物流电商基地。另一方面,做精电商平台,重点实施10余个电商基地项目。

“我们将抢抓撤县设区机遇,坚持西进北跨,将中心城区建设用地由16平方公里拓展至33平方公里,拉开‘两带两组团’发展框架,精致做好南部老城,倾力打造北部新城。”关于城乡发展,李胜敏说,一方面,提升城市能级,推动中心城区提标扩容,开展城区园林精品打造行动,实现“三季花锦簇、四季有景观”。另一方面,培育特色小镇,打造全国乃至世界最具特色的宠物小镇和独具特色的文旅小镇,实现文化旅游与农民增收完美融合。

就如何推进项目“双进双产”,李胜敏介绍说,将紧紧围绕市委提出的“五要素”,所有项目全部明确包联区领导和责任单位,明确具体竣工、投用时间,包联领导和部门无条件支持、配合和服务,确保项目建设高质高效如期投用。在农业农村发展方面,大胆探索“千斤粮、万元钱”模式,重点围绕蔬菜、林果、中药材、鲈鱼养殖、宠物繁育等,加快农业结构调整,今年全区预计新增“万元钱”3万亩以上。

李胜敏表示,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是建党100周年,更是南和实现换道超车的关键一年。全区上下将以“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姿态和状态,抢抓历史机遇、狠抓工作落实,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高质量赶超发展。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