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隶省立第十二中学——邢襄革命火种在这里点燃

2021-04-02 08:29:41 星期五  来源:邢台日报

直隶省立第十二中学作为邢台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思想的重要阵地、邢台第一批共产党员和地方党组织第一个党支部的诞生地,在邢台的党建历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光辉一页。

党支部原址虽然在抗日战争中惨遭日军炮火轰炸,现已不复存在,但从翻阅的资料和图片中,记者仍然感受到邢襄革命火种在这里闪耀的光辉,感受到每一位共产党员不遗余力、并肩战斗的革命豪情。

革命斗争从此有了党的直接领导

1914年,邢台顺德府中学堂更名为“直隶省立第十二中学”。在五四运动影响下,尤其是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成立后,马克思主义传入邢台。直隶省立第十二中学进步青年先后自发成立读书社和人生改进社,向青年学生介绍《向导》等革

命书刊,成为邢台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思想的重要阵地。

1925年4月,当时的中共北京区委派遣中共天津地方执行委员会书记于方舟、共产党员张仲毅,到邢台发展党的组织。

经过秘密调查了解,他们决定把发展党员的重点放在马克思主义基础较好、思想较为活跃的邢台直隶省立第十二中学。进步青年史天和、薛金吾、吕良弼、高鸣鹿、苏本立、张其功成为党组织在邢台地区发展的第一批共产党员。

同年8月,国民革命军第二军第一骑兵旅由河南移驻邢台,宣传队长、共产党员王环新和共产党员杨子江、李长太受北京区委的委派,多次到邢台直隶省立第十二中学,与学生联合会主席沈国华以及进步学生进行联系。不久,他们介绍沈国华、蔺朝杰等人加入中国共产党,帮助建立中共邢台十二中党支部,支部通讯联系代号“仁达”,北京区委通讯联系代号“白芳渠”,工作代号“邢佐龙”。

中共邢台地方组织第一个支部的正式诞生,是邢台开天辟地的大事件。邢台人民的革命斗争,从此有了中国共产党的直接领导。

推动反帝爱国运动达到高潮

1925年5月,中共邢台十二中党支部建立过程中,邢台直隶省立第十二中学、直隶第四初级师范学校、邢台县立师范学校相继成立学生联合会,继而成立顺德学生联合会,并加入全国学生联合会。五卅运动中,邢台直隶省立第十二中学青年学生联合当时的邢台城内其他中学、师范、高小学生,在顺德学生联合会领导下,冒雨上街游行示威,声援上海人民的反帝爱国运动,推动邢台青年学生的反帝爱国运动达到前所未有的高潮。

同年11月,中共邢台十二中党支部在邢台直隶第四初级师范学校发展共产党员,建立了中共邢台四师党支部。12月,中共北方区执委在邢台建立中共顺德特别党支部,并于1927年将其改建为中共顺德临时地委。以中共邢台地方组织的建立为标志,邢台人民反帝反封建的革命事业,进入一个崭新的历史阶段。

随后的一年间,中共顺德特别党支部负责邢台、南和、巨鹿、柏乡、隆平、尧山、任县、平乡等县党组织的建立和发展,发展共产党员约30名。

红色历史汇聚前行力量

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邢台沦陷,直隶省立第十二中学也在战火的硝烟中停办。但与之相关的红色记忆,仍然深深烙印在一代代党组织建设亲历者的脑海中。

《冀南党史》一书中记载了时任邢台直隶第四初级师范学校文学会会长刘宁一的回忆:“五卅运动爆发后,为声援罢工工人,全校组织了300多人参加的大规模的游行示威。这次游行是和十二中、女三师联合举行,声势很大。那天,大雨滂沱,但同学们精神振奋,很少有中途离开的。”

红色历史载入史册,红色精神世代传承。

连日来,我市各地各单位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抗大陈列馆成立宣讲小分队,把中共邢台十二中党支部建立的党史故事,以及老一辈革命家的奋斗精神,写入文艺作品中,通过各种宣传形式,激发党员干部和基层群众知责思为、干事创业的热情。

记者手记

在红色热土上续写奋进篇章

红色基因,血脉传承。

96年前,中共邢台十二中党支部建立的历史,已成为这片红色热土上,子孙后代接续奋斗的精神富矿。

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百年后的今天,我们仍能真切感受到,老一辈革命家秉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无私奉献、不畏艰险、不惧牺牲的共产党人感天动地、无穷无尽的信仰力量。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让党史成为教科书、营养剂,指导和激励党员干部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更好地为人民办实事、谋福祉、解难题,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开创新时代建设经济强市、美丽邢台新局面的智慧和力量。

本报记者 王露橦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