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落实 优作风 开新局

2021-04-01 09:02:19 星期四  来源:邢台日报

抓落实 优作风 开新局

——看威县项目“双进双产”如何实现突破(下)

本报记者 闫丽静郭文静

经过近年持续努力,威县贫穷落后的局面得到改变。其背后是全县干部群众准确把握形势,增强高质量赶超发展的历史使命感,坚持实干实政实效,精准发力施措,在项目“双进双产”等重点工作上谋求突破所付出的努力。

转观念

——天天都是招商日,人人都是服务员

实现高质量赶超发展,思想还要进一步解放。威县提出,从今年起不再搞“百日招商”,天天都是招商日;为了引项目、上项目,人人都是服务员。

每次县委常委会必听项目“双进双产”情况,每个重大项目均落实分包县领导、责任单位一把手、责任单位代办员、两不见面代办员、政法干警和银行行长共同包联责任制。每周由分包县领导主持项目推进会议或现场调度会议,项目责任单位一把手、分包人员、项目业主、第三方公司负责人、施工单位人员、相关部门人员参会,现场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聚焦邢商回归和本地企业再投资招商,开展“书记县长喊你回家”行动,把资金雄厚、市场成熟、技术先进的企业引进来与现有域内企业协作配套,前后延伸,形成招引项目“葡萄串效应”。

着力抓好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围绕五大主导产业抓招商、上项目,做到储备、开工、建设、投产“四个一批”,形成梯次格局,每月保证至少5个亿元以上项目开工建设。特别抓好邢钢搬迁、君乐宝乳业、春立正达健康材料产业园、昌果血液灌流器、通用机场等一批战略项目,一个项目一套班子,加大推进力度,构筑县域经济“顶梁柱”。

不仅工业项目,农业项目、城市综合体项目、基础设施项目、服务业项目都要铺天盖地。今年,威县将深入开展“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以“三重三创三提”为具体抓手,大抓落实、大干实事,推动项目“双进双产”等重点工作再上新台阶。

优服务

——以服务换取企业归属感,以企业归属感凝聚发展合力

吃威县火烧、喝杂拌汤,闲暇到县城公园转转,还能来上几句威县方言。岳术同觉得自己已经是个威县人了。这种归属感来自威县营商环境。

岳术同原本在北京从事植入关节新材料生产,随着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产业转移政策实施,他开始在河北寻求新发展。2018年7月14日,经朋友推荐,他第一次到威县考察。来的当天,县高新区所在乡镇梨园屯镇工作人员杨亚祥接待了岳术同。杨亚祥自己驾车从上午10点到晚上6点,驱车100多公里,一个厂房一个厂房地转,一家一家地谈。在杨亚祥看来,“我们要像对待自己的亲戚朋友一样对待客商。”

初来威县,岳术同被这种亲情服务所感动。“我在其他地方苦苦寻找了好几个月,没想到在威县15天就完成了。”岳术同感慨。7月29日,他已经搬着生产设备入驻新厂房。

15天落户的背后是当地政府打出的加快项目落地“组合拳”。

“三张清单”,明确“谁去办、怎么办、办什么”,代办服务更加完善。人员责任清单,代办员为服务项目的主要责任人,单位“首席代表”为具体责任人,以压实责任促进项目服务;办理流程清单,做到每个项目代办服务有方向、有标准、有模板,不走弯路、节省时间;代办事项清单,从签订项目投资协议书到办理不动产手续,汇总了44项代办服务事项清单,一次性告知代办员和企业方,确保代办事项有参考、不遗漏。

“三全机制”,即“全过程”盯办,县重点办对受理事项进行汇总分类,分派给各代办员,采取微信群晾晒、电话追踪等方式全过程督促事项办理进展情况,代办员将办结事项反馈至综合服务办公室备案;“全事项”办结,对未能及时办结的单一事项及时研究解决,确保代办事项清单中的每一项都能及时办结;“全方面”追踪,政府督查室和监察委对代办服务全方面追踪,对工作开展不力和造成不良影响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问责。

强作风

——强化责任担当,工作唯快唯实

党员干部的工作效率、工作效果,直接表现出的是工作快慢问题,实则折射出党员干部责任心强不强和作风扎不扎实问题。要确保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和有力推进高质量赶超发展,必须以过硬的作风、更强的责任心把各项任务目标落细落实。

从“六位一体”包联到“三张清单”“三全机制”,无一不是为了方便企业办事、加速项目落地。

坚持领导带头。组建“服务企业微信群”,创新“企业吹哨、部门报到,微信问政、秒答服务”模式,从县级领导、科级干部到一般人员都是服务员,只要企业提出问题,他们都第一时间介入、协调解决。

以“考评项目化”为抓手,强力实施“以实绩论英雄”改革,每项任务明确牵头县领导、责任部门、工作标准、完成时限、奖惩措施“五要件”,月考、季测、年总结,每季评选“红黑”榜,“红榜”奖、“黑榜”罚,确保“人人有责任、事事有章法、件件高标准”。

优良的工作作风往往能带来优异的工作成效。今年,全县实施重点项目23个,其中省重点6个,市重点12个。截至目前,已开工项目17个,6个项目前期手续已办结,近期计划开工。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