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宫市探索多种“万元钱”种植模式 突出特色 促民增收

2021-03-25 08:38:42 星期四  来源:邢台日报

本报讯(记者闫丽静通讯员许文)农家少闲月,春来人倍忙。近日,南宫市梁家庄种植大户吕玉房一家格外忙碌,植苗机声隆隆,一人驾驶、两人插苗,开沟、插苗、覆土、开掘浇水沟、走直等各道工序有条不紊。吕玉房说,“我原来有30多亩桃树,今年我再发展30亩。这不趁着天气好,我们铆足劲儿,早点把桃树苗栽完。”言语间是满满的自信和希望。

高村镇党委书记刘志勇介绍,他们把桃树种植亩收入超万元的特色农业产业重点打造,引进了黄桃、油桃、蟠桃等优质桃树品种,成方连片发展,带动农民增收。今年以来,已种植桃树1000多亩。

据了解,南宫市积极探索多种形式的“万元钱”种植模式,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围绕打造桃树、黄韭和麻山药等特色优势产业,做好产业发展布局,提升农业种植效益,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一方面,该市确定在沿106国道、308国道及环城区道路两侧,充分挖掘一般农田潜力,扩大果树种植带;利用林地轮伐制度,进行经济林代替生态林,扩大果树种植面积;在北胡办、西丁办黄韭地标传统优势区,重点集中打造多个高标准千亩黄韭产业种植集群,扩大“南宫黄韭”区域品牌影响力;充分利用西沙河、索泸河、清凉江三河沿岸沙性土壤扩大麻山药种植规模,搞好规模化种植,辐射带动周边发展。另一方面,利用各乡镇具体情况,发展蜜薯、水果玉米、金银花等中药材或菌类栽培等,构建农业多元化格局。目前,已谋划或落实“万元钱”种植10万多亩。

不遗余力推进“万元钱”产业基地建设提档升级。为改造升级黄韭传统产业基地,该市依托“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总投资800余万元建设1400余亩优质标准化黄韭种植基地。基地采取一年一轮茬模式种植管理,一半种植黄韭,一半用于轮茬,常年种植优质黄韭800多亩,年产优质黄韭160万斤,黄韭盆景16万盆,产值2000余万元,亩均年增收2.5万元。

基地村民可通过流转土地得租金、打工赚薪金、入股分股金。据悉,在黄韭基地打工一天就可收入100元,人均年增收5000元。同时,与河北省农科院建立合作关系,投资300余万元,启动建设占地40亩、36座连栋拱棚的“纱帐”黄韭生产基地,引导群众采用物理隔绝方式防治韭蛆,实现绿色韭菜产品新突破。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相关新闻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