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销活动套路多,线上线下不同价

2021-03-16 09:24:03 星期二  来源:牛城晚报

促销活动套路多,线上线下不同价

在外卖平台上订购一道菜,竟比实体店高出10元左右

近年来,“美团”“饿了么”等外卖平台凭借其便捷性,已经成为年轻人离不开的一种生活方式。然而,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同一商家的同一种商品,在外卖平台上的价格贵于自身线下实体店的价格,似乎已成为一种行业“潜规则”。

邢台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刘哲 文/图

同类商品线下便宜线上贵

3月13日至15日,记者在万达广场四层走访时发现,一些商家的商品只要放上外卖平台,就会比实体店内的价格有明显增长。

一家拌饭店内,金枪鱼沙拉拌饭的堂食价格为每份23元,而在美团APP上的外卖价格是27元每份;招牌石锅拌饭的堂食价格为每份22元,在美团APP上的外卖价格是每份26元;烤牛肉拌饭的堂食价格为每份26元,而在美团App上的外卖价格是30元每份。虽然外卖都注明了包括餐盒费用,但仍比堂食贵至少2-3元。

另一家煎饼店内,培根双蛋煎饼的堂食价格为14元,在美团App上的外卖价格是16元;香辣米线的堂食价格为14元,在美团App上的外卖价格是17元。

“很多店都这样。”市民张小姐说,自己常在外卖平台上订餐,平台不时派发优惠券,自己买起来感觉很实惠。“然而有次去店里消费,无意间发现常在外卖平台上订购的一道菜,竟然比实体店价格高出10元左右,当时就觉得被‘薅羊毛’了。”

平台抽成或是商家提价主因

走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外卖平台收取的费用或是商家在线上提价的主因。

“大概每单要按金额收取15%-18%的服务费吧。”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商家负责人告诉记者,外卖平台抽成不菲,商家想要维持当前的利润水平,自然要把线上的价格抬高一些。

“在美团、饿了么等外卖平台上销售,就是想提高自己的知名度和营业额。”有商家表示,当前生活节奏加快,同时受疫情影响,越来越多人倾向于在线上平台订餐,单凭一家商家,根本不具备与大型网络外卖平台议价的能力。

记者查阅互联网资料显示,2020年初,餐饮行业受疫情影响较大,广东省餐饮协会曾针对美团App发布声明,认为抽成比例过高,要求降低平台抽成比例。

消费者在网络平台使用过程中应保持理性

除了同样的商品在线上提价,为了确保在网络外卖平台上的销售利润,有些餐饮商家还开发出了一些新“招式”:简单换换菜式后提价,比如线下的醋溜土豆丝是每份8元,线上的酸辣土豆丝就变成了10元每份;或者网上的价格与实体店内相同,但是分量却少了些。

表现形式虽不同,但为这些行业“潜规则”买单的,最终都是消费者。

“网络平台为吸引用户,经常会阶段性地‘烧钱’派发红包、优惠券。”对互联网发展颇有关注的马先生说,当用户达到一定规模后,网络平台在议价当中拥有了决定性的话语权,同时又可以通过大数据手段分析用户的生活习惯和消费模式,实际上更进一步“绑定”了用户。“消费者们在网络平台的使用过程中应该保持理性,或会逐渐改变当前的一些‘潜规则’。”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