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大气污染防治攻坚第四次专题工作例会

2021-03-15 08:20:52 星期一  来源:邢台日报

我市召开大气污染防治攻坚第四次专题工作例会

突出重点全面发力 扎实推进各项治理工作 高质量实现空气质量综合指数“退后十”目标

本报讯(记者张文学)3月12日晚,我市召开大气污染防治攻坚第四次专题工作例会,分析当前形势,查找问题短板,采取更加有效的举措,扎实推进大气污染治理各项工作。市委书记钱三雄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董晓宇就做好下一步工作讲了意见。市领导宋华英、魏吉平、邱文双、戎阳、宋洪修、张志峰出席会议。省第十督查组和省生态环境厅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是一项长期任务,省委、省政府对我市实现空气质量综合指数“退后十”目标十分关注,提出了殷切希望和明确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一定要静下心来,提高标准,压实责任,加大力度,扎实推进各项治理工作,努力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会议要求,要突出重点,全面发力。各相关部门要加大牵头任务推进力度,切实抓好压煤降耗、提高铁路运输比例和信息化系统建设等工作,认真管,管到位。要抓好VOC整治、扬尘治理和重点污染企业管控,用好统筹的办法,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务求取得实效。要强化排查和管理,加大“散乱污”企业治理力度,大幅度降低污染排放量。要做好道路绿化、城区清扫、秸秆禁烧、车辆和油品管控等常规工作,不断提升减排水平。要确保应急管控有力、到位,越是遇到污染天气过程越要认真细致、加大力度。要加强督查检查,坚决防止弄虚作假,确保高质量实现空气质量综合指数“退后十”目标。

会议强调,全市上下要进一步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一把手”要亲自抓,在分配好任务、落实好责任的同时,时刻关注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及时采取措施堵漏洞、补短板。要讲究工作到位率、优秀率,不断细化、反思、查补漏洞,防止敷衍塞责、搞形式主义。要完善奖惩办法,用更加科学、精准、合规、有力的方法推进工作,变“要我做”为“我要做”,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高度关注“两个基本消除”和碳达峰、碳中和,深入研究我市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要对照省、市各项部署和要求,落实好具体工作任务。抓好煤炭总量控制工作,加快工业企业“三代”、县城及重点镇清洁取暖改造;加快重点企业退城搬迁步伐,实施好工业企业升级改造,有计划地推进工业企业深度治理;发挥好铁路专用线的作用,提高铁路运输比例;加大扬尘治理力度,大外环以内要基本解决地表裸露问题。

会上,副市长张志峰通报了2月15日至3月1日全市空气质量综合排名、PM2.5、PM10、降尘量排名以及上级督查、市生态环境局执法检查、人大和政协监督、新闻媒体监督、网络舆情监督所发现问题及整改问责情况;市生态环境局汇报了各部门承担任务落实情况;与会市领导分别向综合排名后五位的沙河市、隆尧县、邢东新区、宁晋县、南和区负责人进行了提问。

截至3月1日,我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5.81,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倒排41名,同比下降23.9%;PM2.5年均浓度65微克,同比下降37.5%;PM10年均浓度111微克,同比下降21.3%;优良天数39天,同比增加18天。

2月15日至3月1日,各县(市、区)空气质量综合排名前五位由好到差依次是:信都区、市开发区、新河县、巨鹿县、广宗县;排名后五位由差到好依次是:沙河市、隆尧县、邢东新区、宁晋县、南和区。PM2.5排名前五位的是:信都区、新河县、巨鹿县、威县、南宫市;排名后五位的是:邢东新区、隆尧县、襄都区、宁晋县、清河县。PM10排名前五位的是:邢东新区、襄都区、信都区、南宫市、清河县;排名后五位的是:沙河市、宁晋县、柏乡县、南和区、临城县。

会议以视频会形式召开。各县(市、区)设分会场。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