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市政府召开政法“4+1”重点工作第一次推进会

2021-03-15 08:20:08 星期一  来源:邢台日报

市委市政府召开政法“4+1”重点工作第一次推进会

发挥保驾护航引领作用和基础性作用 奋力推动全市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本报讯(记者王露橦)3月12日下午,市委、市政府召开政法“4+1”重点工作第一次推进会,深入分析当前形势,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平安邢台建设和今年以来信访稳定工作,以及全国两会期间信访稳定工作,进行调度部署。市委书记钱三雄主持会议并讲话。市领导宋华英、崔大平、宋洪修、林长风出席会议。市法院院长李霁、市检察院检察长高恩泽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市政法系统各项重点工作开局良好,应当给予充分肯定。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邢台高质量赶超发展关键之年,做好政法工作意义重大。全市政法系统要发挥好为经济社会高质量赶超发展保驾护航的重要引领作用和基础性作用,切实让老百姓感受到平安、和谐、幸福,感受到问题意见和建议有人重视、有人化解,感受到政法系统、政法队伍、政法干部的公平公正。

会议强调,要坚持整顿塑魂,把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作为新时代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迫切需要,作为深化整治政法队伍顽瘴痼疾的重要抓手,以“绝对忠诚”为核心,以“动真碰硬”为标准,以“建章立制”为重点,以“密切协作”为关键,抓实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工作,凝聚合力,努力打造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政法铁军。要坚持开门搞教育整顿,始终把群众满意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请群众参与、让群众监督、由群众评价。要聚焦六大顽瘴痼疾,采取主动报告自查、举报线索核查、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倒查、重点案件交叉评查、法律监督专项检查、智能化数据排查等方式,进行全面查纠整改,坚决清除害群之马。要认真做好市委第十一轮市县联动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会议强调,要坚持平安筑基,拉高标杆标尺,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实现新突破。要结合“三重四创五优化”和“三基建设年”活动部署要求,主动做好统筹融合、系统推进,把“三基”建设抓牢抓实。要做到重点工作攻坚突破、特色亮点全面提升、考核考评精准有力,加强综治中心实战化应用,加快综治中心与雪亮工程、智慧城市建设的深度融合,总结完善疫情防控视频巡查机制,发挥风险研判预警、重大安保调度、群众在线参与、重点领域视频巡查实战作用,提高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深入推进“三无三百”平安村(社区)创建活动,加强“平安细胞”建设,着力解决一批治安突出问题。要以“保五争三拼第一”为目标,把各项工作做得更有效,不断将上级要求与邢台实际相结合,借鉴兄弟地市经验并顺利地“嫁接”好,不断发挥基层首创精神,把自主创造的好做法总结好、推广好,形成特色亮点。

会议强调,要坚持法治思维,突出攻坚重点,全力构建信访稳定新格局。要突出抓好信访事项“化旧防新”、风险隐患预测预警和重大隐患集中攻坚,深入推进重复访治理和信访积案化解工作,按照“三到位一处理”要求,强化领导包联责任,一案一策、集中攻坚,对赴省进京访,要严格责任倒查,发生一起、倒查一起、问责一起。要高度重视、扎实做好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建设和用好各类基层调解室和矛盾化解中心,确保让群众有讲道理的地方,小矛盾、小纠纷、小问题能够得到及时化解。要聚焦电信诈骗、网络借贷、非法集资、房地产、工程建设、环境保护、企业改制遗留问题等重点领域,集中开展重大涉稳风险排查化解专项行动。要突出创新重大敏感节点安保维稳机制,确保全市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奋力推动全市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上,1-2月份全市社会稳定评价排名后三位的临城县、襄都区、任泽区,信访工作排名后三位的南宫市、任泽区、平乡县,分别作检查发言。

会议以视频会形式召开,各县(市、区)设分会场。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