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体质监测为市民开“运动处方”

2021-03-10 09:12:18 星期三  来源:牛城晚报

国民体质监测为市民开“运动处方”

测试人群中60—69岁体质最棒

20—29岁的人群则表现最差 2020年各项指标总体优于2019年

本报讯测身高、量血压、闭眼单脚站立、仰卧起坐、俯卧撑……为推动群众体育建设及国民体质监测常态化,了解和把握市民身体状况,督促市民参加体育锻炼,科学指导人们开展体育活动。从2020年10月到今年2月底,市体育局和第三方监测机构工作人员进厂矿、入社区、访单位,为本市3190名市民进行了国民体质测试,并为参与测试的市民开出了科学的“运动处方”。

现场为市民开具“运动处方”

测试现场,市民参加了身高、体重测量,肺活量、台阶测试等生理机能指标测试,以及坐位体前屈、握力、纵跳、仰卧起坐、闭眼单脚站立、选择反映时身体素质指标项目测试。监测系统通过对受测市民身高体重的比例、心肺系统的工作效能,及身体在运动中反映出来的力量、速度、耐力、灵敏性、柔韧性等素质表现,按年龄给出综合评价,使参与测试者及时了解自身的体质健康状况,从而有针对性地选择科学合理的健身方法。

“测试完结果就出来了,评估报告上我的纵跳测试结果不太好,这说明我的腿部力量较差,跌倒的风险较高,容易受伤或骨折,需引起注意。”在测试现场市民刘辉说。

老比少壮,“顶梁柱”应学会科学健身

本次测试对象年龄范围为20—70周岁。根据测试结果完成的《邢台市国民体质健康测试结果分析报告》显示,在所有测试指标中,上肢肌肉耐力、柔韧性及女性腹部肌肉耐力3个指标较好,而血压偏高成为接受测试市民存在的最大问题。其次是下肢力量差问题,超过5成的人群下肢力量偏弱,有腹型肥胖倾向。同时,超过4成的受测市民前臂及手部肌肉力量较差,平均体重超标率为47%,其中肥胖率为8.8%,且男性高于女性。让人意外的是,此次测试中,表现最好的是老年人,尤其是老年女性,而20—29岁的人群则表现最差。

“从本次测试结果来看,20—39岁是重点需要改善的人群,这个年龄段的人多为家庭的顶梁柱,体质为何会这么差?应该如何科学理性地进行体育锻炼、改善身体健康这是需要关注的问题。”第三方测试机构负责人范立红说。

2020年各项指标总体优于2019年

根据《邢台市国民体质健康测试结果分析报告》结果显示,与2019年相比,2020年除纵跳指标外,各项指标差和稍差的比例之和均有不同程度下降,尤其是选择反应时指标,下降程度超过1/3。

“虽然绝大多数指标较2019年有所提升,但市民仍应从饮食、科学锻炼等方面增强体质。市体育局群众体育科科长李胜军说,近些年来,肥胖、高血脂、高血压等慢性病已经严重影响了人们的健康。患有脂肪肝的人越来越多,不管看起来胖不胖,都发现脂肪有沉积。针对这种现状,市体育局会广泛开展“科学健身大讲堂”,让市民从合理膳食和科学健身方面改善身体状况,保持身体健康。

(邢台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东甲)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