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全市将实现城镇新增就业8万人

2021-03-05 09:15:28 星期五  来源:牛城晚报

今年全市将实现城镇新增就业8万人

计划引进高层次、技能型人才600名市本级上半年完成到龄退休人员预审

全市将实现城镇新增就业8万人,积极开发一些消杀、值勤和信息统计岗位;创新实行退休人员审核预审制度;确保市直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落实……3月4日上午,全市人社工作会议对全年多项重点工作进行部署。

邢台日报社全媒体记者侯东杰通讯员 吕会杰

新增就业8万人疫情防控将设置公益性岗位

今年,全市将实现城镇新增就业8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0万人次。

继续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助残日”“民营企业招聘周”“金秋招聘月”等专项就业服务活动。同时,开展就业服务进乡村、进企业、进校园活动;充分利用微信、抖音和直播带岗等网络媒体随时发布岗位和求职信息、及时进行人岗对接。就业服务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大中小型、专场按需开展”“招聘信息网上走,就业服务全天候”多元化新模式。

充分发挥就业扶贫公益性岗位的兜底保障作用,进一步扩大岗位的范围和种类,重点开发一批保洁、护林、护路和防火岗位,根据乡、村实际设置一些网格管理员、政策宣传员和乡里调解员岗位。特别是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开发一些消杀、值勤和信息统计岗位。

引进人才8万人完善人才引进优惠政策

今年,全市计划引进大专以上学历人才8万人。

加大市场招聘力度,大力实施“3+X”外出引才计划。“3”是指2021年固定参加的3场省级人才交流活动;“X”是指根据全市产业结构调整需求和企业人才需求,有选择性的参加“全国大中城市联合招聘活动”。全年计划外出组团招聘5-8次,引进高层次、技能型人才600名。

适时举办“高层次人才引进交流活动”,加强人才库建设,重点建设“海外人才库”、“双高(高层次、高技能)人才库”等高层次人才库,多层次、全方位为用人单位提供各类人才需求,2021年底,实现人才库容量达到8万名。

进一步完善、创新出台人才引进优惠政策,加大对人才引进支持力度。特别是“一站式”人才服务、租房补贴、购房补贴、子女入学、就医等关注度高的各类政策,以更开放的政策、更优质的服务提高人才留邢率。

社保待遇100%发放市本级上半年完成到龄退休人员预审

高质高效落实中央、省、市企业养老保险各项改革要求,确保待遇发放100%,按要求及时做好养老金正常调整工作。

加快完成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中人”新办法待遇计发工作,确保6月底前将2018年底前退休中人新待遇发放到位。

创新实行退休人员审核预审制度,对今年到龄的退休人员摸清底数,做到超前服务,提前告知,提前进行退休预审。对信息需要修改、档案缺失、需要补费的,提前办理,方便退休职工,确保退休人员从到龄下月领取养老金。市本级今年到龄退休人员将在上半年完成预审,各县(市、区)也将推开该工作。

完善落实事业单位工资制度确保市直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落实

继续做好市直日常工资福利业务审批审核工作,严格按照上级的统一安排部署,指导各县(市、区)在规定时间内及时兑现各项工资福利待遇。

配合相关部门做好“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督导检查工作,切实做好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保障工作。

扎实推动重点领域薪酬制度改革,继续深化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工作,确保市直公立医院和沙河市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落实到位。

培养技能人才万人以上全面实施实名制管理

今年,将合理延长培训时长,合理确定提高培训补贴标准,全面实施实名制管理,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全市计划开展各类职业培训107083人次以上。其中,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64250人次以上,社会性职业技能培训42833人次以上。将企业职工作为重点培训对象,全市计划完成企业职工培训5万人次以上,力争企业职工培训占培训任务总量的70%以上。

开展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使技能劳动者占就业人员总量的比例达到25%以上,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的比例达到30%以上,并提高培训后就业率。

继续推进快办行动158项业务简便办

到2021年底,全市全面实现人社部要求的10个“一件事”打包办、20个高频事项提速办,业务事项网上办“应上尽上”的基础上,再优化158项业务流程、压缩206天办事时限,158项业务实现简便办、100项业务实现提速办。

同时,继续大力推行“互联网+人社服务”,年底网上可办率达到80%以上。

扎实开展创业担保贷款工作,全市力争全年新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6亿元以上。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相关新闻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