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宗县聚焦聚力产业扶贫,搭建“三重保障平台”巩固脱贫成效——寻得源头引活水实实在在拔穷根

2021-03-04 09:02:59 星期四  来源:邢台日报

本报记者孙建伟通讯员贺相佳

近日,在广宗县葫芦乡秦红龙村的扶贫就业车间,工人们在忙着赶制订单。裁剪布料、机器缝制、成品包装……一道道工序有条不紊,各个岗位上的工人忙个不停。“有了这个小车间,她们既能看家又能就业,每人每天还有100元左右收入。”扶贫车间负责人李瑞东说。

近年来,广宗县委、县政府在实施精准脱贫工作中,聚焦聚力产业扶贫,搭建资产收益扶贫、光伏产业扶贫、农业园区产业扶贫等“三重保障平台”,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并坚决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用行动巩固脱贫成效。2016年以来,全县累计5547户、13443人脱贫。

资产收益模式促增收

“如果没有党的好政策,我哪能过上这么好的日子?”近日,大平台乡东牛庄村67岁的村民牛银琢家又添置了一辆新的电动三轮车,不仅干农活儿轻松了,出行也挺方便。

牛银琢年幼时左眼因受伤失明,爱人智力残疾,3个孩子又正在上学,家庭经济条件困难。2016年,广宗县与上市公司牧原集团合作,探索“政府+扶贫资金+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5+”资产收益扶贫模式,实现企业和贫困户等多方共赢。在广宗县相关部门的帮助下,牛银琢将自家2亩薄地租给牧原集团建设的养猪场使用,每年可以获得一定的租金和入股分红。他自己到养猪场打工,每年又能挣到工资,生活改善很多。

牧原集团是一家以生猪养殖为核心业务,集饲料加工、生猪屠宰、生态农业、社会公益、电商服务等多领域共同发展的上市公司。2016年3月,广宗县与牧原集团对接洽谈100万头生猪养殖体系项目,计划在全县建设10个养殖场、1个饲料厂及无害化处理厂、有机肥厂等配套厂区。目前,已建成投产5个养殖场和1个饲料厂,在建2个养殖场。

广宗县与牧原集团合作,以资产收益项目模式实施“金猪”扶贫项目,投入财政涉农资金7000万元,依托牧原集团生猪养殖产业的优势,促进贫困户增收,目前项目已覆盖该县全部建档立卡贫困户。

此外,该县还引进广顺园红薯深加工、肉驴养殖项目等产业分红项目,促进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成为脱贫致富的有效载体。

光伏产业扶贫全覆盖

在广宗县冯家寨镇北孝路村,屋顶上蓝色的电池板在阳光下闪闪发光。国网广宗县供电公司驻北孝路村工作队成员来到村民么恒瑞老两口儿家中,例行检查光伏发电板运行情况。73岁的么恒瑞老两口儿均因残致贫,2013年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自从安装了光伏电池板,坐着也能挣钱。”么恒瑞高兴地说,截至目前,他家仅靠光伏发电每年就有2600元收益。2017年,老两口成功脱贫。

广宗县按照“政府搭台、企业唱戏、贫困户获益”的宗旨,以先期投资与后期获利相结合、输血脱贫与造血脱贫相结合的方式,以贫困村为基本单元,以贫困户为受益对象,大力实施光伏产业扶贫新模式,打造绿色环保扶贫产业。在每户补贴1.2万元扶贫资金的基础上,利用银行扶贫贷款安装光伏发电设备,全县光伏发电扶贫项目累计总装机量近20兆瓦,覆盖11000多户,实现了光伏产业扶贫全覆盖,且均在2017年底前实现了并网发电,享受1.18元每度的高补贴收购电价,年户均增收2200—2500元,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定增收上了“保险”。

广宗县通过光伏产业扶贫模式,充分利用太阳能资源实现稳定收益,实现了扶贫开发和新能源利用、节能减排相结合,重点打造了核桃园、前清村、孙庄、北孝路四个光伏能源小镇,走出一条使贫困群众长期稳定受益的绿色致富之路,成为我市唯一光伏扶贫项目贫困户全覆盖县。

现代农业铺就致富路

“种了2.2亩的大棚葡萄,都卖完了。”广宗县北塘疃镇南寺郭村村民赵金刚说,今年受疫情影响,葡萄价格有所波动,但大棚收入也有2万多元,早就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位于广宗县农业园区核心区的南寺郭葡萄小镇,探索实施了“资产收益分配”和“产权运营受益”两种扶贫模式,搭建现代农业发展与脱贫攻坚的桥梁纽带。“资产收益分配”模式的核心是“政府融资建棚、贫困群众入股、合作组织经营、租赁收益分红”。“产权运营受益”模式的核心是“银行支持贷款、政府全额贴息、农户自主经营、个人拥有产权”。通过这两种模式,既有力推动了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步伐,使292个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年户均直接增收不低于2300元,而且还通过在项目区内打工,发展运输、销售、餐饮等服务业,项目流转土地等途径,带动一批贫困户增收。

为了巩固脱贫成果,广宗县结合农业产业发展实际,进一步明确现代农业发展思路,深入对接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就产业升级、品牌塑造、养殖废弃物处理等达成合作意向,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不断壮大河北广玉淀粉厂、河北澳盛农业、广顺食品公司等食品深加工企业,积极打造“三区七园”的省级现代农业园区,“三区”即生态旅游观光区、万亩经果林示范区、农产品深加工区,“七园”即广宗镇设施蔬菜园、件只乡黄桃示范园、大平台乡莲藕示范园、葫芦乡玫瑰示范园、东召乡中药材示范园、冯寨镇香薯示范园、核桃园镇花生示范园。同时以特色农业产业为基础,积极搭建与脱贫攻坚的利益连接机制,探索出了一条现代农业与脱贫攻坚相结合的发展之路。未来,还将继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让群众的生活水平不断“芝麻开花节节高”。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