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提质” 追求卓越干工作

2021-03-03 08:03:03 星期三  来源:邢台日报

切实“提质” 追求卓越干工作

——“大抓落实、大干实事”系列评论之四

本报评论员

当前,我市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集中体现在发展质量上。我们提出高质量赶超发展,首先是高质量,然后才是赶超发展,没有高质量,赶超就无从谈起。因此,抓落实必须切实“提质”,追求卓越,提高工作的到位率精准率完成率优秀率。要以大胸怀、大气派、大毅力来确定我们的发展思路、发展速度,明确GDP、固定资产投资、工业投资等方面的目标,以高标准、高要求、高质量把每一项工作都做真、做实、做精、做到位。

“提质”,首先要项目化定标。各级各部门需要紧盯今年的各项目标任务,列出时间表、画出路线图,将各项工作统筹安排考虑,有计划、有步骤地项目化推进,一步一步、一项一项地完成。要抓“早”,早计划、早安排,先人一步、快人一拍。要抓“紧”,一环扣一环,风风火火、雷厉风行,快速推进。要抓“细”,目标要明确、措施要细化,紧盯每一天,干好每个月,以天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提质”,需要精准化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从细节处着手,养成精准思维习惯,干工作不能满足于一般化、大呼隆抓,不能以原则应对具体,要一一回应,具体解决。各级党员干部必须对重要工作亲自谋划、亲自部署,目标清晰、心中有数,每项工作都要明确“工作目标任务、牵头市领导和责任部门、完成时限、完成标准、奖惩措施”五个要件,做到事事有人管、人人有责任。同时,要全过程管理,按时间节点调度要账,及时调整工作安排,以过程保结果,决不能放松过程,被动接受结果,贻误工作。

“提质”,需要创新化执行。想要过河,首先要解决桥或者船的问题,否则就是一句空话。

实践证明,我们实现高质量赶超发展的“桥”和“船”就是要依靠创新,不创新就要落后,创新慢了也要落后,这既是做好各项工作的方法论,也是高质量赶超发展的加速器。我们要进一步强化创新思维,以改革的方法破瓶颈、拆藩篱、解难题,围绕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无证明城市”创建,打造“城市大脑”,建设“掌上办事之城”,全面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智能化的最优营商环境等重点改革事项,敢于突破条条框框、打破坛坛罐罐,敢为人先、敢闯敢试,只要是认准的事、大账长远账算得过来的事,就要放手一搏、虎口夺食,坚定不移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打创新牌,这也是落实“提质”的关键所在。

没有制度化保障,“提质”就是一句空话。要抓住制度约束这个关键,抓牢刚性兑现这个根本,坚持目标集成、政策集成、效果集成,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通盘考虑经济建设、城市建设、环境建设、民生建设等各项工作,一体推进、统筹融合。要坚持查漏洞、找不足,强短板、补弱项,以目标倒逼进度、督查倒逼落实,对发现的问题马上整改,对不负责不认真不落实的严肃追责问责,确保“提质”实打实形成总体效应、取得总体效果。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