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2021-02-25 08:52:09 星期四  来源:邢台日报

在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2021年2月24日)

邱文双

各位委员、同志们:

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在中共邢台市委正确领导下,在全体委员和与会人员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各项议程,今天就要闭幕了。会议在疫情尚未完全结束、会期压缩的情况下,把“精简版”会议开成了“精华版”会议,是一次凝心聚力、团结鼓劲的大会,也是一次求真务实、催人奋进的大会。

市委书记钱三雄同志在开幕大会上的讲话,对市政协一年来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对全市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在今后的履职工作中交出更加优异的政协答卷、委员作业,从五个方面提出了15个“要”的殷切希望和更高要求,委员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会议期间,钱三雄同志、董晓宇同志等市委、市人大和市政府领导出席会议,与委员们共谋未来、共话发展、共商民生,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协商意识和民主作风。广大政协委员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充分展示了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使命担当。大会还增补了市政协副主席和市政协常委,这是省、市委对政协班子和队伍建设的关怀和支持,是全体委员的信任和鼓励。在此,我代表市政协向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向各位领导、各位委员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委员、同志们,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启之年,也是我市落实“一三五十”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思路、加快高质量赶超发展的关键一年。适逢牛年,牛城政协人更当铆足牛劲,把市委的殷殷嘱托、关心厚爱转化为干事创业、履职尽责的强大动力,展现新担当,干出新业绩,开创新时代邢台政协工作新局面。

一、要把牢“定盘星”,以赤诚之心立根铸魂。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根本保证,以政治正确保证方向正确。要坚定政治信仰。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细落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政协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筑牢思想根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自觉把党的政治主张和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到政协履职的各方面和全过程。要彰显政治属性。把牢政协政治机关政治属性,始终与党委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同频共振,将旗帜鲜明讲政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使之成为新时代政协人的鲜明底色。

二、要对准“主焦点”,以务实之功协商建言。不断强化中心意识、大局观念,深耕协商主责主业,真正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要提高参政议政的高度。聚焦“一三五十”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思路,观大势、谋大局、议大政,将政协工作放到全市高质量赶超发展大局中去思考、去谋划、去推动。要拓展建言献策的深度。树牢质量意识,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多领域调查研究,找准“小切口”、做出“大文章”,多做“预研究”、善于“冷思考”,增强建言资政的前瞻性、精准性、实效性,让更多委员“金点子”变成政府新政策、群众好消息。要增强民主监督的力度。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进一步改进监督方式、拓展监督渠道、创新监督载体,使民主监督形式上更加丰富、操作上更加规范、实践上更加有效。

三、要唱好“大合唱”,以团结之举凝心聚力。切实担负起“落实下去、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在寻求最大公约数中凝聚新共识,在画好最大同心圆中汇聚新合力。要当好提振精神、鼓舞士气的“催化剂”。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界别影响力,把社会各界的智慧和力量进一步汇聚起来,思想和行动进一步统一起来,让高质量赶超发展成为邢台“主旋律”和“最强音”。要当好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的“润滑剂”。坚持由内向外传播共识、由上向下传递共识,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化解不稳定因素,增进社会各阶层和不同利益群体的和谐。要当好关注民生、服务百姓的“粘合剂”。多听群众“心里话”,多看大家“身边事”,多算百姓“生活账”,以实际行动为民履职,让群众感到政协离自己很近、政协委员就在身边。

四、要跑出“加速度”,以昂扬之姿强基固本。进一步践行一线精神,强化争的意识、快的节奏、拼的决心,奋力走在前列、干在实处。要有拉高标杆的冲劲。切实树牢“保五争三拼第一”的进取意识,以敢与强者比、敢向高处攀的精神状态,大抓落实、大干实事,让政协工作“亮”起来。要有开拓创新的闯劲。坚持“突破条条框框、打破坛坛罐罐”,持续抓好中央和省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大胆探索新路径,勇于实践新方法,不断深化“面对面”高层协商等新模式,让政协履职“活”起来。要有锲而不舍的韧劲。坚持“分内的事认真干、交叉的事主动干、额外的事愉快干”,增强“五提”“六不过”的效率意识,真正把政协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对定下的目标、手上的事情,盯住不放、一抓到底,让政协形象“新”起来。

各位委员、同志们,高质量赶超发展呼唤新作为、新担当,牛城奋勇争先需要新精神、新风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邢台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乘势而上,不负韶华、砥砺前行,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贡献政协的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