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邢台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十三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摘要)

2021-02-24 09:12:40 星期三  来源:邢台日报

政协邢台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十三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摘要)

——2021年2月23日在政协邢台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

杨孟勋

一、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高质量办结政协提案

2020年,共征集提案830件,其中,集体提案366件,参与人次547件。经审查立案交有关单位办理的798件,占提案总数的96%;未予立案的作为意见建议或以其他方式处理的32件,占提案总数的4%。在已立案提案中,集体提案354件,委员提案444件。到2020年底,提案已全部办复。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支持政协委员通过提案履行职能、参政议政、建言献策。2020年首次将提案办理工作纳入市直各单位实绩考核,各承办单位将做好提案办理工作作为重要政治责任,认真研究办理,许多意见建议转化为政策措施和工作思路,体现到相关规划、政策文件中。

围绕促进经济发展献良策。委员们围绕产业转型升级、振兴实体经济、加快民营经济发展、加强地方金融管理等方面,提出的提案132件。其中,关于“改善营商环境,助力冀商回归和优质企业在邢投资兴业”的提案作为重点提案,市发改委在制定《关于2020年建设全省最优营商环境体系的实施方案》中积极吸纳建议,同时确定了我市2020年建设全省最优营商环境体系的20项目标任务,持续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关于我市品牌农业发展的建议》《发展品牌农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提案,市农业农村局认真办理落实,联合相关部门出台了《2020年农产品“邢台品牌”建设工作方案》。

围绕保护生态环境出实招。涉及生态环境保护、污染治理、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等方面的提案共60件。其中,市九三学社提出的“关

于统筹决策,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建议”的提案,邱文双主席选定为重点督办件,为加大推进大气污染防治综合治理力度,市政协召开十三届十七次常委会,进行专题协商议政,同时在“4+1”民主监督中列为重要内容实施视察监督。市生态环境局认真研究,吸取建议,围绕PM2.5平均浓度退“后十”目标,在制发《邢台市2020年大气污染治理强化攻坚方案》等一系列文件政策中采纳,明确管控重点,强化重点管控措施,使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围绕保障民生改善求实效。委员们高度关注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和群众的“三心事”,积极为建设和谐邢台建言献策,提交提案333件,占提案总数的42%。李莉莉、郭志锋、市民建等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增加主城区停车位数量,适时推动停车收费,提高车位利用率的建议”方面提案,市城管局及时采纳委员建议,加大违停治理力度,清理圈占公共停车位现象,增划复划停车位,使区域公共停车泊位周转使用率显著提升。同时,规范停车管理秩序和收费工作,有效缓解了停车难问题。针对“加强快递人员交通安全教育的建议”提案,市公安局在建立健全警企信息流转、联动监督考核等制度机制中予以充分采纳,持续强化“骑手”管理,道路交通事故得到有效遏制。

围绕推进社会建设建诤言。针对我市社会管理、法制建设等方面的问题,委员们提交提案103件。其中,“关于深入推进诉源治理,共建纠纷大调解格局建议”的重点提案,市委政法委认真办理落实,联合相关部门出台《关于深入推进诉源治理,加快建设一站式多元解纷新机制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强诉源治理,加快构建多元矛盾纠纷化解体系,加强人民调解工作,有力维护全市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物业管理一直是委员们关注的热点,共提出了17件关于物业方面的提案,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积极办理,出台《邢台市物业管理条例》,进一步规范了物业管理。

围绕文化卫生教育事业谋良智。委员们注重发挥优势,为推进我市文化教育事业献良策,共提交提案170件。其中,针对“关于促进我市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议”的重点提案,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认真研究,在编制《邢台市全域旅游总体规划》中吸纳建议,制定出台了全域旅游发展实施意见、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和旅游业跨越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关于教育事业发展,各民主党派和委员提出提案达124件。“关于加强全市中小学学校校医建设的建议”,市教育局认真办理,吸纳委员建议,制定印发了《邢台市关于加强中小学(幼儿园)校医队伍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将学校医务室和校医队伍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纳入我市“十四五”教育规划。

二、坚持党的领导,提案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提案质量。一是注重选题引导。结合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切的民生问题,广泛征求意见,拟定了近百个提案参考题目,引导委员开展调研,有针对性地撰写提案。二是做好重点指导。各民主党派提早谋划,周密部署,精心调研,会议期间提交了一批“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的高质量提案。三是严格立案审查。坚持“质量优先、质量与数量并重”原则,严把提案审查立案关,对无具体建议和建议针对性不强等不符合立案标准的提案,通过与提案者沟通,作撤案、补充或委员来信处理。四是加大表彰力度。连续3年组织评选年度优秀提案,在全会上予以通报表彰,并将优秀提案印发全体委员学习参阅,激发提案者运用高质量提案议政建言的积极性,这次全会上,对十三届四次会议评选出的十件优秀提案予以表彰。

创新督办形式,提升办理实效。一是创新主席会议督办提案形式。大胆探索、务求实效,在主席会议上听取承办单位关于市政协领导分包督办的重点提案办理情况汇报,进一步拓宽提案督办方式方法,实行主席会议督办提案办理工作,提升了提案落实效果。二是实行重点督办。筛选确定36件重点督办提案,作为市政协领导和各专委会督办件,并向各承办单位印发《邢台市政协重点督办提案的通知》,明确了承办单位提案办理责任。三是实行协商办理。坚持办前充分沟通、办中督导促进、办后追踪问效,积极组织协调提案者和承办单位相互沟通协商,增进办理共识,使一些多次提出、难以落实的提案,得到有效解决。四是加大考核力度。为进一步加强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按照市委要求,市政协研究制定了《邢台市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考核办法》,提案考核小组坚持公平、公正原则,采用“查”“看”“评”等方法对40多个承办提案的市直部门进行考核,提高了提案办理质量,增强了提案办理实效。

创新运行机制,拓宽工作渠道。一是增强质量意识。市政协制定出台了提案质量评价标准,从五个方面九个评价标准对提交的提案进行评价,每年对每一件提案都要进行评价,分出优秀、较好和一般等次。二是创新改进提案面复会方式。实行集体面复,组织承办政协提案较多的6个单位与各民主党派集中召开面复会,不仅为各党派委员知情明政、参政议政、履职尽责创造条件,也更加有力地促进了提案落实。三是加强制度保障。为了深入落实中央、省、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市政协制定了《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提案工作的意见》,从四个方面提出了14条具体规定,使提案工作更具针对性、可操作性和实效性。四是加强信息化建设。为了进一步提升提案工作信息化水平,实现政协提案网上提交、交办、办理、督办、答复、查询等信息化管理工作,去年6月份开始着手筹备建设市政协提案工作管理信息平台,两会上提案工作管理信息平台正式进入运行阶段,为今后提案工作信息化奠定了基础。

三、2021年工作思路

强化责任担当,提高提案质量。广大政协委员要把提出高质量提案作为履职尽责的重要使命,提高提案建议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政协各参加单位、界别和专门委员会要发挥组织优势、集体力量,围绕各自工作领域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务实精准有效的集体提案。坚持大会提案和平时提案并重,委员提案与集体提案并重,要开展提案质量评价活动,提高提案整体质量。

加大督办力度,提高办理质量。坚持写好和办好提案并重,运用调研、视察、提案办理协商、情况通报、提案监督等形式,开展重点提案督办。公开、公正、公平利用提案办理工作实绩考核办法,完善提案办理台账制度,加大跟踪问效力度,开展提案办理“回头看”活动,进一步增强提案办理实效。

创新提案工作,提高服务质量。充分发挥政协提案工作信息化水平,使提案工作网上办理一站式服务,增强提案工作的公开透明度,扩大影响力和社会效应。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