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开工忙生产劲头足

2021-02-20 08:23:52 星期六  来源:邢台日报

一批企业项目相继开复工,工人们抢工期、抓进度、忙生产——

新春开工忙 生产劲头足

本报记者郭文静通讯员何连斌乔娜 许金亭

临西县智能工厂内,自动化生产线在繁忙运转;巨鹿县重点项目施工现场,挖机、打桩机轰鸣声不断,加工机械车、运输车来往穿梭;清河县各重点企业车间内,工人加班加点满负荷赶制订单……

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新春伊始,我市一批企业项目在浓浓年味中相继开复工。各项目工地、企业车间,工人们抢工期、抓进度、忙生产,到处是一派繁忙的景象。各级各部门积极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助力实现项目建设和经济发展“开门红”。

临西县智能工厂“上紧发条”赶订单

2月19日,在临西县河北诚为轴承公司智能化车间内,10余条全自动连线的数控机床运作声此起彼伏,偌大的厂房内为数不多的几名工人在巡检。“订单攒得太多,春节期间没打烊,节后上班接着干。”诚为公司副总经理李保祥说。

现场负责调度的安全生产主任马建国指着运转的数控机床说,启用i5智能控制系统后,年用工等成本降低了50%,而资源利用率提高了30%、产能提高了3倍以上。

“眼下,我们紧锣密鼓地加快节奏,每月生产轴承套圈150万件,

产量比原来增加了30%。”李保祥说,多亏智能制造给企业带来的科技福利,i5智能控制系统投用后,产品精度提高了1倍,吸引了众多高端客户前来洽谈合作事宜。目前已与美国铁姆肯、瑞典SKF、德国舍弗勒、日本NSk等高端客户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与此同时,以生产重型机械液压泵闻名国内、挖掘机整机供不应求的河北中伟卓特液压科技产业园智能车间内,多个机器人手臂腾挪有序,流水生产线同样忙得热火朝天。

近年来,临西县着力引导规模企业实施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深度技改。县财政给予设备购置资金补贴,扶持企业建设以“互联网+制造业”为主要标志的“智能工厂”,开展“机器换人”工程,通过引进工业机器人等智能生产设备,生产模式实现了技术控制及生产流程集成管理的信息化。

临西县已有32家规模企业全部建成“智能工厂”。这些“智能工厂”生产车间内,一条条自动化生产线在繁忙运转,机器人手臂有条不紊地开足马力赶订单。

巨鹿县12个重点项目建设复工忙

对康养中心开槽和场地平整、将春节前灌注的混凝土拆模、垒砌园区围墙……2月19日,在巨鹿泰

然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项目建设现场,70余名工人正忙碌着。

据介绍,该项目总投资17亿元,规划建设综合服务区、农业科技&田园康养综合区、生态农业休闲体验区、生态种植区、生态养殖区、有机肥加工区等六大功能分区。目前,综合服务区和农业科技&田园康养综合区已开工建设。

“我们已与武汉大学生命科学院达成合作意向,将共建武汉大学生命科学院科研实践教学基地,借助该学院在生物科学、技术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优势,助力巨鹿生物技术和有机农业发展。”公司工程部经理张利波介绍说,项目已持有自主研发专利,建成投产后将生产尿液筛查监测试剂、益生菌糖果片、富硒有机肥等。

从巨鹿县项目办和科工局获悉,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该县对春节假期期间不放假抓生产的县级以上重点项目、规上企业、规下样本企业给予用电奖励,从农历腊月三十上午8:00至正月初七上午8:00期间的用电量,按照实际用电量电费总额的20%给予奖励,优惠政策一定程度上吸引了项目开工的积极性。5个项目及19家企业员工放弃春节休假,开足马力抓建设、抓生产。截至目前,全县12个重点项目已开复工,其中,省市重点项目7个,县重点项目5个。

清河县重点企业节后复工马力足

2月19日,在清河县河北株冀硬质合金有限公司全自动化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在加班加点赶制年前签订的价值100余万元的数控刀具订单。

“企业已于正月初六全面开工,60余名员工全部返岗,所有设备开足马力24小时不间断生产,以确保能够按时为客户发货。”公司负责人孙云航告诉记者。

据悉,清河县近百家企业已于正月初七开工生产,河北天卓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该公司与国内10余家车企形成长期配套关系,去年四季度,与上海吉利汽车厂签订了400万元的供货合同。为了按期发货,正月初七早8点,生产车间就响起了机器轰鸣声,工人全部吃住在公司,加班加点赶制订单。

为保证节后开工企业安全生产,清河县有关部门和企业属地镇政府都切实负起主体责任。全县85%的重点企业开工生产后,县主管部门和企业所在园区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专门服务班子,每天到企业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整治的同时,还积极协助企业做好常态化疫情防疫工作,确保为员工创造一个安全有序的生产环境,为企业如期完成订单保驾护航。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